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养亲者(以下言居家不宜杀生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人子养亲,其道各别;全乎下养者为小孝,全乎次养者为中孝,全乎上养者为大孝,惟全乎最上养者为大孝之大孝。何则?下养者,惟知口腹之奉,酒食甘旨,不致有无余之叹,是亦世所难能,谓之小孝。次养者,体亲之志,父母所爱亦爱,所敬亦敬,使亲心安乐,是名中孝。上养者,谕亲于道,善则赞成,过则几谏,使父母圣德在躬,是名大孝。至于最上养者,更有进焉。常念父母之恩,同于覆载,父母之寿,易于推迁,当用何法,可报亲恩?何法可延亲寿?何法可使父母出离生死?何法可使父母罪障消除?何法可使父母得入圣流,究竟成佛?譬如刀兵劫至,负亲而逃,遁入山中,得毋亦有寇至乎?遁入水中,得毋亦有寇至乎?遁入旷野,得毋亦有寇至乎?辗转熟思,必置父母于万全之地。是名最上养,亦名无上养,亦名超出一切世间养,岂非大孝之大孝乎?若杀物养亲,使物类抱冤来世,父母偿债多生,不啻以漏脯救亲饥,鸩酒止亲渴矣。何逆重之,而可托言孝耶?或曰:“士人功成名遂,光祖扬宗,可谓孝乎?”答曰:“功成名遂,固足取也。若以此济其善,固为荣亲。倘以此济其恶,不反为辱亲耶?桧、嵩之父,亦宰相亲也,假令起于今日,人必恶之、疾之矣。”故知孝子荣亲,莫如积德,功名其次焉者耳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为人子女,奉养双亲之孝行各有所别。能尽心做到下养的为小孝,尽心做到次养的为中孝,尽心做到上养的为大孝,唯独尽心做到最上养的,是为大孝中之大孝。为什么呢?最下养的,只知供给父母衣食所需,酒食甘旨,不致使父母有不满之叹,此也是世人所不容易做到的,因而称为小孝。次养的,能体念双亲之心意,父母所爱的我也爱,父母所敬的我也敬,使双亲之心安乐无忧,称为中孝。上养的,能善巧方便用正道劝谕双亲,凡遇父母有善言善行,就称扬赞叹。若父母偶有过失,就婉言劝谏,使父母身心言行俱合圣德,此是大孝。至于最上养的,比大孝又更高一层。常念父母养育之恩,同于天地,父母之寿命,容易推移变迁。当用什么方法可报答亲恩?什么办法可增延亲寿?什么办法可使父母出离生死?什么办法可使父母罪障消除?什么办法可使父母得入圣贤之流,乃至究竟成佛?譬如遇到刀兵劫时,背负双亲逃难,藏入山中,能不担心被贼寇找到吗?遁入水中,能不担心被贼寇发现吗?避入旷野,能不担心被贼寇追杀吗?辗转深思熟虑,必定要把父母安置于万全之地才能安心。此就是最上养,也称为无上养,也称为超出一切世间养。岂不是大孝中之大孝吗?若杀物类奉养双亲,使物类抱怨于来世,让父母偿债多生,简直就像用有毒之肉救亲饥,以毒酒止亲渴啊!此是何等的忤逆重罪,而还借口说是孝。有人问:“读书人功成名就,光宗耀祖,可称为孝吗?”我的回答是,功成名就,固然值得肯定。若能藉此功名为天下苍生谋福利,确实可为父母及祖宗增添光彩。倘若凭恃功名做伤天害理事,岂不反使父母及祖宗蒙受耻辱?南宋秦桧、明朝严嵩,他们的父亲,是权倾朝野官居宰相的父亲,假使还活到今天,人们一定会厌恶憎恨他们。由此可知,孝子若要荣耀父母,莫如积德,功名还在其次啊!”

下页:业钱偿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