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祀先者(以下言享祀不宜杀生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祭祀祖先,不过尽报本之思而已。至祖宗来格与否,未可知也。何则?祖宗修人天之福,必生人天受乐;造三途之业,必在三途受苦。然享乐者少,受苦者多。故孝子慈孙,每遇节日、忌日,但当虔诚斋戒,念佛持经,回向西方清净佛土,使祖先出轮回苦,是为真实报恩。至杀生以供鼎俎,徒增死者业障耳,遇明眼人,不胜悲悯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祭祀祖先,不过是子孙后代慎终追远,不忘本源之一片心意而已。至于祖宗是否来接受祭祀,歆享供品,那就难说了。为什么呢?祖宗若生前修人天善福,必生人天受乐。祖宗在世若造三途恶业,必在三途受苦。相对来说,能生人天享乐的少,堕落三途受苦的多。所以孝子慈孙,每遇节日忌日,但当虔诚斋戒,念佛诵经,回向祖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使祖先出离六道轮回之苦,才是真实报恩。至于杀生以供祭祀,只会徒然增重死者业障罢了。明眼人若见之,将不胜悲悯。

下页:杀生冥累(出《竹窗随笔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