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师巫偿报(出《广仁录》)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江陵吕师巫,断事必言杀生。后至病家,正欲判断,忽仆地死。两日苏,问之,曰“见一丈余恶鬼,摄至王所,王以我妄言祸福,广害生灵,大加诃骂。又见鬼囚数百,泣且詈曰:“误听汝言,致吾受罪。”皆持枷抵触。又见无数禽兽,皆咆哮怒目,争来攫掠。时王即欲驱吾入狱,一绿衣者云:“彼阳寿未尽,姑放之,旋当追论也。”因得苏。尔家病人,闻已上牌,想不复起矣。”不数日,果死。巫自此改业,遍书其事以告人。

[按]城隍社令,江河土神,人皆谬称为菩萨。甚至杀生设祭,亦名献佛。噫!此等么么(*微小)神鬼,滥加以佛、菩萨之号,则朽木亦可指为旃檀。若夫史鉴诸书,皆称西域有神,其名曰佛。则是佛而反称以神矣。正眼未开,一至于此!

【白话译文】

湖北江陵有个吕巫师,为人断事必教人杀生致祭。后来有一次到病人家,正要判断,忽然仆地死了,两天后才苏醒。问他怎么回事。他说:“见一高有丈余之恶鬼,将我摄至冥王那里,冥王因我平时妄言祸福,广害生灵,大加诃骂。又见数百鬼囚,哭着责骂我说:‘误听你言,致使我等受罪。’都拿木枷撞我。又见无数禽兽,都吃哮怒目,争来抓夺我。此时冥王正要驱我入地狱,一个绿衣鬼说:‘此人阳寿还未尽,姑且放了他,随后再行追究。’因此我即苏醒了。你家病人,听说已上牌了,料想不得好转了。”不几天,病人果然死了。吕巫师从此改行,并将自己之经历写出来,劝告世人。[按]民间都把城隍社令、江河土神误称为菩萨,甚至杀生设祭,也叫作献佛。唉!此等微不足道之鬼神,居然滥加以佛菩萨之称号,则朽木也可称为栴檀了。就像某些历史典籍中,都称西域有神,其名曰佛,岂不是把佛反称为神了。没有正知正见之人,竟糊涂到如此地步。

下页:劝宴客者(以下言宾燕不宜杀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