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嗜蛤不第(见《龙舒净土文》)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宋初,镇江邵彪,梦至冥府。主者问曰:“汝知未及第之故否?”对云“不知”,遂引彪去,见一镬煮蛤蜊,俱呼彪名。彪惧,合掌念阿弥陀佛,蛤变黄雀飞去。彪遂戒杀,仕至安抚使。

[按]科名之事,虽锡自天曹,若有冤对相阻,鬼神亦不能禁之。欲向青云路,安可不虑及乎此?

【白话译文】

宋朝初年,江苏镇江邵彪,梦中来到冥府。冥官问道:“你可知自己不能及第之原因吗?”邵彪回答说不知。冥官领邵彪去另一处,见一大镬中正在煮蛤蜊。那些蛤蜊见邵彪来,即作人声呼喊邵彪姓名。邵彪想到平时吃过不少蛤蜊,心里惊惧,赶紧合掌念阿弥陀佛。蛤蜊听到佛号,即刻变作黄雀飞去。邵彪从此遂发心戒杀,后来考取功名,官至安抚使。[按]科举功名之事,虽由上天所赐,但若本人有冤家对头相阻,鬼神也不能禁止。若想高登青云之路,怎可不虑及此事呢?

下页:帝君示梦(见《护生编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