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救物同登(见《广慈编》)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会稽陶石梁,与张芝亭过大善寺,放鳝鱼数万。其秋,陶梦神云:“汝未该中,缘放生,得早一科。”榜发而验。因曰:“事赖芝亭赞成,奈何功独归吾?”数日,南京录至,张亦中式。

[按]迩来恶俗,有应乡会试者,亲友必合赀祈祷,所杀无算。名为保福,实为造罪,高明者其痛绝之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浙江会稽陶石梁和张芝亭,路过大善寺时,买了几万条鳝鱼放生。这年秋天,陶石梁梦见神对他说:“你这次本来不该考中,因你放生之功德,得以提前一科考中。”榜发后,果然应验。陶石梁心想:“此放生事全赖芝亭一举赞成,怎可把功德独归于我呢?”几天后,南京考试录取发榜,张芝亭也考中了。[按]近来民间流行一种陋习,凡有书生参加乡试或会试的,亲友必集资祈祷,所杀生灵无数。名为保福(祭神求福),实为造罪,高明之人对此应当深恶痛绝。

下页:劝求子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