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戏侮速殃(出《现果随录》)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麻城二孝廉,一信佛,一谤佛,同读书地藏殿。一人馈犬肉至,信者麾去,令不得入,且仓皇避门外。谤者曰:“吾奉儒者教,不知所谓佛老也。”遂登座,夹肉戏献菩萨。才举箸,觉空中一推,仆地立死。少顷,门外孝廉亦死。见谤者百刑皆受,颈陷火枷,遍体烧烂。冥君向信者曰:“汝有信心,不应到此。令汝来者,欲汝见彼受苦,传示世人耳。”敕回阳而苏。

[按]地藏菩萨于娑婆世界,有大誓愿:一人不解脱,若己推而纳之沟中。世尊在忉利天宫说法,称之曰:“假使十方诸佛,赞汝功德,经千万劫终不能尽。”又云:“若有天人,享天福尽,五衰相现(*五衰相:天人将死时,出现五种衰相:云裳垢腻、头上花萎、身体臭秽、腋下汗出、不乐本座),当堕恶趣。见地藏菩萨形像,志心瞻礼,是诸天神,转增天福。”又云:“若有众生,专诚供养,终身不退者,未来世中,常在诸天受乐。天福纵尽,下生人间,百千万劫,犹为帝王。”(俱载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)嗟乎!大士有如是不思议神力,名震河沙世界,威摄万亿诸天。一切众生,闻名见形者,皆获胜福。乃以愚浊凡夫,么么知见,妄加讥毁,何异萤光敌日,蝇翼障天,亦不自知其分量矣!

【白话译文】

湖北麻城有两孝廉,一个信佛,一个谤佛,同在地藏殿读书。有人送狗肉来,信佛者挥手让他离开,不许其进殿,且仓皇避于门外。谤佛者说:“我只奉行儒教,从来不知什么佛老(指释迦、老子)。”遂登上座位,夹肉戏献菩萨。刚举筷,忽觉空中有人推他,立时仆地而死。一会儿,门外孝廉也死,其神魂来到冥司,见谤佛者备受百刑,颈上戴着火枷,遍体烧烂。冥王向信佛之孝廉说:“你有信心,原不应到此。将你召来,是要让你亲眼见他受苦,以此传告世人。”于是敕他回阳而醒。[按]地藏菩萨,于娑婆世界,曾发大誓愿,如有一人不解脱,如同自己将其推落沟壑之中。世尊在忉利天宫说法,称赞地藏菩萨说:“假使十方诸佛,赞扬你的功德,经千万劫终不能尽。”又说:“若有天人,天福享尽,现五衰相,即将堕落恶趣时,见到地藏菩萨形像,能志心瞻礼,诸天人即可转增天福。”又说:“若有众生,专诚供养,终身不退的,于未来世中,常在诸天受乐。天福纵然已尽,下生人间,百千万劫,犹有帝王之福。”可叹啊!地藏菩萨有如此不可思议神力,名声震动河沙世界,威摄万亿诸天,一切众生,闻名见形的,都能获得殊胜福报。竟以一介愚浊凡夫,怀区区知见,而胆敢对菩萨妄加讥毁。简直就像以萤虫之光想胜过太阳光芒。以苍蝇之翅想遮蔽天地。未免也太不自量力了!

下页:劝勿烹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