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勿食蛙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捕蛙大约渔舟无赖。劝其戒杀,自不听受。但美味甚多,屈指及蛙,其细已甚。食者既寡,捕者自稀矣。戒之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捕蛙之人,大都是些渔舟无赖,劝其戒杀,自然不会接受。但世间美味很多,屈指数到青蛙时,已微不足道了。吃的人既少,捕的人自然也稀了。所以劝世人不要捕食。

○蛙诉商冤(见《现果录》)

苏州同知王某,在句容,忽见群蛙跳踯其前。王告曰:“果有冤,指吾处所。”众蛙遂集一处。王命人掘之,得一死尸,口塞一鞭,柄上有脚夫名。至丹阳,一询而获。乃一商买蛙放生,露白而被脚夫害也。立为抵命。吴人因呼田鸡王焉。

[按]蛙之被杀也,受八种小地狱之苦。人之杀蛙也,造八种小地狱之因。如蛙被杀时,先斩其首,是为第一断头小狱。既断头已,次去其皮,是为第二剥皮小狱。去其四爪,是为第三落足小狱。拔肺抽肠,是为第四刳腹小狱。热镬煎熬,是为第五沸油小狱。调和五味,是为第六碱糟小狱。齿嚼牙摩,是为第七磕石小狱。流入肠胃,是为第八粪尿小狱。是知杀蛙而卖者,前四种狱因,系自作。后四种狱因,系教他作。买蛙而食者,后四种狱因,系自作。前四种狱因,系教他作。杀而自食者,八种狱因,皆系自作。若不杀不食,从而和之者,八种狱因,皆系教他作。人能如是观想,方知视听言动间,无非罪垢,而娑婆世界,五浊难居矣(*五浊:佛教称人世为五浊恶世,即劫浊、烦恼浊、众生浊、见浊、命浊)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苏州同知(官名)王某,在江苏句容时,忽见一群青蛙在面前跳跃,王某对它们说:“若有冤情,请指示我位置。”众青蛙便聚集于某一处。王某命手下人挖掘,得一具死尸,口里塞着一根鞭子,柄上刻有脚夫名字。王某立即派捕役到丹阳,一打听就抓获了凶手。经审问,原是一商人买青蛙放生,无意中露出财物,因而被脚夫害死。案情大白,立判脚夫抵命。吴地百姓因而称王某为田鸡王。[按]青蛙被杀时,如受八种小地狱之苦。人在杀青娃时,已造作八种小地狱之因。青蛙被杀时,先斩其头,是为第一断头小地狱。既已断头,接着剥去其皮,是为第二剥皮小地狱。随即斩去其四爪,是为第三落足小地狱。接着拔肺抽肠,是为第四刳腹小地狱。投入热锅煎熬,是为第五沸油小地狱。加上调和五味,是为第六咸糟小地狱。夹进嘴里齿嚼牙磨,是为第七磕石小地狱。流入肠胃,是为第八粪尿小地狱。由此可知,杀青蛙而卖的,前四种地狱因属自作,后四种地狱因是教他作。买青娃而食的,后四种地狱因属自作,前四种地狱因是教他作。杀青蛙而自食的,八种地狱因,都属自作。虽不杀不食,但从而附和的,八种地狱因,都是教他作。人能如此观想,方知平时视听言动之间,无不是罪垢。可见娑婆世界五浊(劫浊、见浊、烦恼浊、众生浊、命浊)充满,决不能再于此久住安身了。

下页:劝求寿者(以下言疾病不宜杀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