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万善先资集·因果劝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医士
来源:因果基础 作者:怀西居士

医道所以可贵,以其有救济之功耳。然药能医病,不能医命。若杀生以佐药饵,不惟使病者反增怨孽,将来自己苦报,亦不能免。何则?乐生恶死,人物同情。杀一命以生一命,然且仁者不为,况不止一命乎?况又未必生乎?若谓病入膏肓,不忍坐视,则当以净土法门告之,使其永离生死,其为救济,不更大乎?大抵人有疾病,则善言易入,平时虽愤愤排佛,到此瓦解冰消。乘机化导,是为第一良方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医道之所以可贵,是因其有救人济世之功。然而,药只能医病,却不能医命。若医师教人杀生以作药饵,不仅使病人反增怨孽,将来自己也不免遭苦报。为什么呢?贪生怕死,人物同情。杀一物命以救人一命,仁者尚且不忍为,何况所杀不止一命呢?又何况杀了物命未必能救活人命呢?若认为患者已病入膏肓,不忍坐视,则当将净土法门告知病人,劝其信愿念佛求生极乐,使其永离生死。如此救济,其功德岂不更大?通常人有疾病时,容易接受善言劝告,即使平时曾愤愤排斥佛法的,到此时也瓦解冰消了。医师及护理者,若能乘机化导,可称为离苦得乐第一妙方啊!

下页:改书赎过(见《梁书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