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章目录 < 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》目录-演培法师
  现我和诸位所讲的佛学课程,是有关业及轮回的两大问题。对于印度宗教哲学没有涉及的人,听惯中国佛法行者,常常谈到业与轮回,以为这是佛教所特有的思想,所以人们一听到业与轮回的论题,立即就联想到佛教,好像只有佛教才说业与轮回。不错,佛教确是极为重视业与轮回,且以劝人不造有漏杂染业,度人出离轮回为主旨。不过要知道的,就是业及轮回之说,不是佛教所独有的,而是世界各国宗教哲学所共有的思想,只是没有佛教应用得那么广泛,亦没有佛教主张得那么彻底而已…
  不论什么思想产生,绝对不是突空而来,乃是经过慢慢而成,所以业者轮回的思想结合,亦是逐渐演变而成。过去一般科学家,对此依业而有轮回的定律,虽还没有突破性的证明,但在科学不断创新进展下,已逐渐的趋向于印度老早就已发现的这一思想理论。不特如此,近代物理学家及进步的科学家等,亦已具体而微的有了这个观念。如他们说:“与其视宇宙为一大机械,毋宁视其为一大精神思想”。是以不论现在人们思想,怎样的向前迈进,但总不能否定业及轮回这一思想论说。

· 前言
业力说
· 业是佛法重要的课题

· 业的定义及其体用
· 业的各种不同分类
  善业与恶业

  黑业与白业
  轻业与重业
  强业与弱业
  定业与不定业
  引业与满业
  共业与不共业
  思业思已业
  表业无表业
  受业不受业
  苦等三受业(苦受 乐受 舍受)
  现等三时业(顺现受业 顺次生业 顺后生业)
  再生等四业(再生业 维持业 抵抗业 破坏业)
  极重等四业(极重业 随习业 忆念业 预备业)
  大乘阿毗达摩集论业品列九十种不同业行 略
· 业的潜力究在那里
  小乘有部经部业力说
  大乘唯识八识持种与中观性空缘起
轮回说
· 各宗教的轮回说

· 各哲学的轮回说
· 佛教依业轮回说
· 佛教轮回说特色
· 轮回的事实证明
· 后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