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业及依业而有的轮回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各哲学的轮回说
类别:因果原理 作者:演培法师

不论东方西方,都各有其哲学思想,而且思想极为纷歧,特别是古老的印度,如奥义书等,有著极为深奥的哲学理论,同时印度的宗教哲学,一向都是集合而不分的,当亦有它的轮回说。如瑜伽派的哲学,对轮回有这样的说法:剥去比喻与神秘的语言,业力即为不可侵犯的因果法则。在这物质世界中,不论有著怎样的变迁,当知都有它的前因,不是偶然如此变迁的。奥义书学者进一步的体认到,不特物质世界的变迁有它的前因,就是在道德世界中,我们现在所做的,乃是过去习惯所决定,什么“偶然”与“神助”之说,都不过是空话,根本没有这回事,是以每人应对他自己的行为负责。每个行为,无论是善是恶,均在它的构造中,留下一个深痕,以决定他将来的行为与发展。所以业力随著各个人的生命,就好像影子随著身体一样。如你的行为是好的,就可使过去的恶业,慢慢的会减少;如你的行为是恶的,就会使过去的恶业加强,使我们在地面受生,陷入受苦的魔网”。这就是奥义书中,承认有轮回的明证,是以印度哲学家,是承认有轮回的。

在“布里哈德奥义书”里,还有这样的说法:“人在死的时候,心脏的尖端会发亮,由这发亮的光明,“我”乃经由眼睛或脑顶或身中其他部分脱出。当它去的时候,生命亦随之去,所有生活机关及意识,亦随我去而去……它变成祖先或诸神、生主、梵天、或其他各种不同类型的有情。人由语言行动而得种种地位,亦由于此而得未来的受生。行善固然会成善人,作恶亦会成为恶人,所以说人从“欲”而成。由欲而有意向,由意向而有业,由业而有果”。生命果报是由业而来的。

有情生命既在世间轮回不息,那他是往来于什么地方?往来于天道、祖道、第三道,于祖道、第三道中,有胎、卵、湿、化的四生。三道、四生,就是轮回的范围,而在时间方面,无有间断的三世连续。像这样的一个轮回世界,不用说,是无限悲痛的原因所在。

奥义书所说的轮回,与佛教所说的轮回,除了轮回的主体,彼此有不同说法,其他大体是相似的。奥义书中所说轮回主体是我,而且这我是有其实体的,由这实体性的我,不断在生死中流转;佛教所说的轮回主体,纯粹是业力或意志,根本不承认有个实体我,时而在这儿受生,时而在那儿受生。这是佛教轮回说的一大特色,下面讲到佛教轮回说时,再为详细的论及。

亚洲各民族中,除了印度民族,有其极为高深的哲学思想,其次当然要推伟大的中华民族,中华民族的哲学性,是亦极为强而有力的,并不比其他民族所说的哲学浅薄。不过有关轮回说,虽有人说易经、老子、庄子等书,皆有轮回思想,但毕竟说得不怎么明显,不特不为人之所注意,亦不为多数人所信受,所以中国哲学家,对于轮回的问题,没有像印度哲学那样著力宣扬,可也不能说没有轮回观念,如说“人死为鬼”,或说“循环蜕变”,或说“游魂为变”,当知这都是具体而微的轮回说。有以为中国哲学,没有轮回思想,是错误的!

亚洲各民族的大哲学家,固然皆有它的轮回说,就是欧美各大哲学家,亦多主张轮回说,是亦不可否定的事实。如约在西元前五百八十年至五百年间的毕达哥拉斯,是古希腊的大数学家,亦是唯心主义的大哲学家,曾经留学埃及、巴比伦二十余年,其间亦曾一度到过印度。他本写有很多著作,但现已经全部散失。我们现在所能知道他的一些思想,是从亚里士多德等人的著作中,保留他的部分观点得知。他是相信轮回转世的哲学者,认为人的肉体,是灵魂的坟墓,并订出一些戒律,如遵守这些戒律,灵魂就可得到净化,不再受肉体的束缚。

他的轮回思想,有说是受到印度教的影响,因他曾经到过印度。有说他已得到宿命通,本此宿命通知道自己过去的种种,所以对于轮回自然深信不疑。常对诸弟子说:吾人转生到现世做人,所以还能记忆过去的事,完全得力于智慧之神。如我现在很清楚的记得:第一次是出生在什么地方的,第二次又是出生在什么地方的,而且在某次受生为人时,曾经参加过一次激烈的战争,被一个对方的敌人将我刺死,刺死我的那个人,我亦知道他是谁。有次他带很多弟子,到一个武庙去参观,发现武庙中所陈列的各种兵器,指出其中某些兵器,是他自己过去在战争中所曾用过的。从他的这些谈话中,证明他确是主张轮回说的,而且坚定不移的深信!

毕达哥拉斯首倡轮回说的古希腊哲学家,继承而且发扬毕氏轮回学说的,是古希腊主张客观唯心论哲学者柏拉图。他出生于西元前四二七至三四七年间。为苏格拉底的学生,亚里士多德的老师。在他的理想国、法律篇等的著作中,阐述了他的道德、政治和教育的思想理论,而在他的其他许多对话中,亦论到所谓轮回问题。如在主要著作理想国第十章中,所讨论的完全是有关轮回说与心灵不死。在他看来,不但一般说的真、善、美是永恒的,就是生命内在的心灵亦是永恒的。如是永恒的心灵,分有理性、感情、欲望的三个层次,由各层发展的心灵不同,到人死后也就有了不同的轮回。他曾讲到一个艾尔战士,在死后十二天复活时,对于轮回的种类以及轮回的程序,曾经有过极为详尽的描述。假定他不信轮回,怎会讲这个事实?

柏拉图的老师苏格拉底,出生于西元前四百六十九年至三百九十九年之间,为古希腊的唯心主义哲学家,虽好谈论而没有著述,他的思想言论,大抵见于其学生柏拉图的一些对话中。他深信于一生中,为某种精灵所护持和支配,因而也就相信灵魂不死,且坚定的深信因果。最后,被人控以传播异说,毒害青年,反对民主的罪名,由法庭判以死刑。不愿逃避法律的制裁,安详而且自然的,从容而不迫的,饮下狱卒为他所准备的毒汁,结束此一生命,以待新生命的开始。所以在他生前,能常对人讲来生哲学,证知他也是主张轮回是有的。

法国第一位大哲学家笛卡儿,是西元一五九六至一六五○年间的人。他不但是位大哲学家,亦是位物理学家、生理学家、数学家,更是解析几何的创始人。在认识论上,首倡理性主义,把几何学的推理方法或演绎法,应用到哲学上,认为清晰明白的概念就是真理,从而主张人类生来具有“天赋观念”,而此“天赋观念”,实际就是前生的记忆,假定没有前生,那里会有“天赋观念”?所以笛卡儿无形中承认轮回是有的。

被人称为笛卡儿私淑弟子斯宾洛沙,对于轮回问题,亦有类似主张。他曾这样说:从超越的观点看,所有生命都是来自理性,而理性系超越时间的。它,既不由生开始,亦不由死结束……如想知道人生的真实性,必须从精神世界著眼。因它既不开始于肉体生,亦不消灭于肉体的死,现实肉体死后,还有新的肉体继续而来,如是像这样的不断延续下去,不是轮回流转是什么?

意大利一位有名的哲学家柏于禄,以继承新柏拉图学派的思想为己任,所以他的思想学说,自不会屈从教会所有的各个教条,结果为教会将他监禁起来,经过整整的七年时间,仍不屈伏于教会的压力,终于为教会中人,把他活活的烧死,这真可说是为奥理而牺牲的哲人。他说:从哲学的立场看,灵魂可能存在于各个不同的肉体,且会从现在的这个肉体,转到未来的另外一个肉体,这不是说的轮回是什么?或有以为我的这个说法,不能得到事实的证明,但古代希腊最有名的哲人毕达哥拉斯,亦是这样主张的,我们对于轮回,怎么能够不信?

德国大哲学家,亦为德国古典唯心主义集大成的黑格尔,是西元一七七○至一八三一年间的人。他亦是一个有轮回思想的哲学家,在他的思想体系中,将整个自然的,历史的以及精神的世界,都描写为处在不断的运动、变化、转变和发展中。从这思想出发,自然不会否定轮回。如他说:“一切变迁中有毁灭,亦有新生”。换言之,生为死的开始,死亦为生的开始。这是从东方思想家所得到的最大并最高的观念。此观念应用到个人生存时,即为轮回。

另有一个更普遍的传说:万物皆如菲力克斯,它不断地烧毁自己,又从灰烬中再生。可是精神并不如此,他说:“精神在脱去外套后不换上新的,在烧毁自己反亦不由灰烬中再生,乃是变为更神怪、更光荣、更纯粹的精神。祂不断与自己为敌,或不断地毁灭自己,但即在此不断毁灭中,使自己步步高升……”。不特黑格尔承认有轮回,就是康德及费希特等德国杰出的大哲学家,亦都明显的主张有轮回,并不认为这是迷信。

英国剑桥大学有位哲学教授博尔德,不特对于哲学有精湛的研究,就是对于所谓灵学,研究亦有相当心得,根据他的研究所得,认为轮回是必然的道理。如他在第十三次默尔思纪念讲演中说:“为了我本身,我要指出轮回是最为可信的理论”。在他检讨马克达嘉哲学时,特别强调人类有前生及多次生命,为人必须极端重视于此。在哲学观点上,固不应忽视此点,就是在理性演绎上,亦不容忽视这点。假如人人都能相信是有来生,那人在现在世上,将会表现得更好,以求福泽来生。不论什么影响我们人格的恶劣因素,将会使我们的来生,迟滞在那儿不能前进,来生的路途,将与今生一样艰苦难行。这种想法,既合理又理智,有足够的理由立足,同时也改善人们的德行,不致做出伤天害理的罪恶行为。这是多么明确的说有轮回?轮回怎可不信而予否定?

美国第一位大哲学家意姆逊,是西元一八○三至一八八二年间的人,同样极力主张轮回说,无论怎样不可否定轮回。如他曾这样说:“心灵是神性的放射,是宇宙的一部分,是光源的一道分枝。它由外进入人体短暂的躯壳,又重新出来在太空游荡……它又进入另一人体。灵魂是永恒不灭的……生命本身是不断过渡的,我现在的就是第两万个生命。我已感到第两万零一个生命又在萌芽。我深明萌芽中的生命,不会创造新的物质,只是把旧的撕下来构成新的而已”。吾人从无始以来,所换的生命当然不只两万个,但意姆逊说出这样一个数字,足显轮回不假。

欧美各国的哲学,尽管思想有所不同,除了极少数的主张唯物的哲学家,其他不论主观或客观的唯心论者,大体都承认有轮回这一事实。以上只从各国当中,举出几个较有名的哲学家,说明他们的轮回思想。其他还有很多哲学家,固很坚定的主张有轮回,甚至各国的科学家,亦有他们的轮回说,特别是灵学家,从灵学方面论究,更加证明轮回是真实不虚的。其他如天文学家,物理学家,化学家,政治家等,承认有轮回的亦不少。如美国的富兰克林,是一七○六至一七九○年代间的人,在美国的建国史上,是位极负盛名的大政治家。除曾参加起草“独立宣言”,并且主张废除奴隶制度。可是像这样一位有新思想的人物,对于轮回说亦坚信不移。他认为一个人的死,不过是为另一生命先作好准备,并不是死了就没有。他在二十二岁时自书墓碑说:“富兰克林的身体,等于旧书封面,字迹脱落,内容抽出,躺在此处为虫的食料。但他的工作决不消失,因他相信,将有更精新修正版,再度出现”。同时又说:“人生是充满苦难的,我们不免会染上世间的污泥。我希望我以往的过错会被纠正,将来以新修正版出现”。由他这一说明,证知富兰克林,信受轮回说,是极明显的。是以轮回思想,为世界各国的宗教家、哲学家以及各类不同的学者所一致承认的。现在时代尽管有著很大进步,如果有人想要否定轮回,无论怎样是否定不了的。

下页:佛教依业轮回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