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持斋奉佛者,何以常常无嗣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因果析疑类

问:险恶之人,固当无后。彼持斋奉佛,发心出世者,何以往往无嗣?答:险恶者无后,刻薄之孽报也。修行者无后,清净之福报也。世间不肖子孙,贻祖父以死不瞑目者,何可胜数?大圣大贤,犹不能顾后,况其他乎?即使世世得象贤之嗣〖象贤,能效法先人之贤德〗,而淫杀之业,人所同有,究本寻源,孰阶之厉?所以修行人,具大智慧,求大解脱,既欲舍此凡躯,并求断此凡种,俯视尘世,瓜瓞(dié)螽(zhōng)斯〖比喻子孙众多〗,嚼蜡无味。譬如有人前世为猫,产一猫子,必欣然爱之。若转世为人后,识得此猫,是吾宿世所生,见其盗鱼捕鼠,必切齿愧恨矣。岂尚愿其猫种不绝,源源产乳哉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险恶之人,固当无后。而那些严持斋戒,虔诚奉佛,发心出离世间之人,为何往往也后继无人?”○答:“险恶者无后,是刻薄之孽报。修行者无后,是清净之福报。世间不肖子孙,让祖父死不瞑目的,不可胜数。大圣大贤,尚不能顾及后代,何况其他人呢?即使世世都能得效法先人贤德之后人,而淫欲与杀生的行为,人所难免。追根究底,生儿育女为导致淫业祸害之开端。所以修行人,具大智慧,求大解脱,既想舍此凡夫之躯,并求断此凡夫之种,俯瞰尘世间,纵然子孙众多,也如同嚼蜡,索然无味。譬如有人前世为猫,产一猫崽,必欣然爱惜。若转世为人后,认得此猫,是我前世所生,见它盗鱼捕鼠,必定切齿惭愧悔恨。岂还愿其猫种绵延不绝,源源不断地产下幼崽吗?”

按:《观音普门品》中言“若有女人,设欲求男,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,便生福德智慧之男,设欲求女,便生端正有相之女,宿植德本,众人爱敬。”与菩萨求子,修积功德,便可求得“福德智慧之男”“端正有相之女”,这才是重中之重。并非求来了孩子就都值得恭喜,如果是报怨的或是讨债的逆子怎么办?世俗常言“多儿多女多冤家,无儿无女坐莲花”。发心出世者看破世间种种,不求子孙世间福报,专求极乐莲池莲花化生,成佛度生,这才是最圆满究竟福报。另外,吃斋学佛人,也并不见得就少子嗣。

下页:杂问防淫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