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痛苦是痛在神识,还是形体?死后谁受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恶道缘由类

问:生时痛苦,从形体得。死后无形,痛苦谁受?答:痛在于神,不在于形。若从形得,死人亦痛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活着时痛苦,从形体而得。死后无有形体,痛苦谁受。”○答:“痛在于神识,不在于形体。若从形体得,死人也痛。”

附录:幻肢痛

幻肢痛又称肢幻觉痛,系指患者感到被切断的肢体仍在,且在该处发生疼痛。疼痛多在断肢的远端出现,疼痛性质有多种,如电击样、切割样、撕裂样或烧伤样等。表现为持续性疼痛,且呈发作性加重。各种药物治疗往往无效。对幻肢痛的发生原理,目前尚无统一意见,西医亦乏有效疗法。据临床报告,50%以上的截肢病人术后伴有幻肢痛(phantom limb pain)。然而,至今尚无缓解幻肢痛的有效手段。近几年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研究初步显示,幻肢痛与“大脑皮质功能重组”(cortical reorganization)之间有着密切关系,为临床缓解幻肢痛提供了新的思路。

按:幻肢疼痛虽然在当代中西医领域不能被很好的解释其发病原理,但是,放在佛教唯识领域,就很容易解释。不管肢体(浮尘根)伤残到何种程度,其神识,包括胜义根,并未有丝毫损坏。神经或经脉只是神识与形体的结合处,真正疼痛的是人的神识。若没有神识参与,神识离体或晕厥,试问还哪个疼痛?有法师将胜义根解释为神经系统,其实并不准确。胜义根是与神识对应的超微细物质,这类物质与我们人类所能感知的物质其性质截然不同。神识虽然偏重精神,类似意生身,但也有微细相分(浮尘根属于粗相分),好比无色界天人,下界众生包括低层天人不见其身,但以佛眼视之,还是可见。第八识相分,包括根身、器界,简单分粗分细,实则还有很微细层面的分类,是人肉眼所不能感知的。

至于死后谁疼痛?普通众生七七后便会转世六道,下一世的善恶果报不言而喻。至于中阴身阶段是否也曾有痛苦,答案应该是肯定的。将要转生三善道的中阴身,其境界多是祥和安宁的。将要堕落三恶道的中阴身,其境界多是恐怖、痛苦、纷乱的,这类痛苦体验源自于生前,中阴身时期再次种子现行而令神识不安。举个例子,自杀的人,其神识还会重复经历自杀的情形,七天一次,七天一次,直到心识对这种极度痛苦的体验淡化后,才会停止。民间的说法,是神祇对自杀人的一种惩罚。其实,从中阴身或意生身七天一次生死(七表圆满,不可死执七天,只表示一次意生身生灭的时间跨度),再由重业或习气或念力而决定何种境界先现行的角度来看,无需神祇参与,第八识就会将自杀情景重现。为何如此?自杀死亡越到临终最后一念,其境界越接近与实相中阴,或称法性中阴,这种境界下对第八识的记忆“写入”是非常强烈而深刻的。再者自杀属于重罪,所以在神识再次苏醒时,首先映入眼帘的,就是第八识重现给自己的最重业力记忆最深刻的自杀情景。当然,并非所有自杀者,都要如此经历,毕竟各自情形不同。若含冤自杀,或含愿自杀,或有其他念力超过自杀痛苦,等等情形,都可能打破七天一死的常规。例如印光大师文钞中提及的两例自杀往生的特例,注意这只是特例,并且都是有一定念佛功夫之人,普通人不可效仿。(有个本愿法门的所谓法师,声称只要念佛,自杀者都能往生极乐,荒谬至极。正常普通人临终能否往生需要考虑很多因素,更何况是个自杀者,本愿法门拈去自力,全靠他力,只个信心具足,就一切ok,教理偏差得何止是一两点。)

下页:地狱鬼王狱卒是否造恶结罪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