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为何不令世人亲见地狱,使其深信因果轮回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恶道缘由类

问:地狱既有,当使世人各一目击,方可信受。答:将来目击者,遍处皆是。但恨目击者,不能复归耳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既有地狱,当让世人亲眼目睹,方肯信服。”○答:“将来亲眼目睹地狱的,遍处皆是。但恨目睹者一去不能复返了。”

附录:【一心四境】

又作一水四见。譬如一水,本无有异,而因天、人、饿鬼、畜生果报不同,故于一水而见有四种境相。即天人见是宝严地,人见是水,饿鬼见是脓血,而鱼见是其窟宅。见《摄大乘论释》卷四。(《唯识名词白话新解》于凌波居士著)

按:十法界不同维次空间,如同电视屏幕,同是一个屏幕,却能调控接收成百上千个频道,每个频道所见节目,好比一个法界。尽虚空遍法界只是众生心体,真心如镜,如同屏幕,按照众生第八识累生累世所写入的内容,依缘令现。众生烦惑业障有浅深,故而所见有十法界不同。一心四境,见宝地、见水、见血、见窟宅,这不是佛菩萨天帝阎罗使然,皆是依照各自业力福报不等而自心现境各异。没有地狱业因,自然不见地狱,就算硬送去地狱,所见也是一片清凉。心恶感召恶道境界,就算强行送去极乐,所见仍是杀盗淫妄,以自心与极乐不相应故,所见仍是恶境。很多人误解十法界,以为一层一层一列一列排列,认为十万亿佛土之外有个极乐世界(极乐实际上有四土),其实,那只是权说。若知众生心体皆尽虚空遍法界,无有阙漏,又如何在自心中排列这十法界?天人见佛如同大身天王,人见佛只丈六之身,鬼见佛如同鬼王。众生事识未断惑业障心,佛也不能以神通力令众生见其报身。若深知唯心所现唯识所变之理,诸疑自熄。世人如何见地狱?修定可见,地藏经中婆罗门女就是定中去的地狱。另外,梦中可见,须发愿修积功德,祈求佛菩萨护法感应梦中示现。世人不信鬼神者,持断见者,就算以佛力加持,令梦中得见,也不会信服,只言那是荒诞的梦境而已。再者,在人类清醒状态,像看电影般见地狱境界,就算佛菩萨有大神通也是不可能。除非被附体,入侵眼耳根识(三种附体之明窍即可),“幻境”般可见地狱境界。现代医学称之为幻视幻听,会判定此人快精神分裂症了。综合而论,问者发心很好,但很难实现。不过,还有一种情形,可供参考。审视周围之人,谁造地狱罪业多,到其临终时,可亲身陪同此人,观察他的临终体验(来世转生善道或恶道者,其临终时期都有对应的相状及境界,佛经中有讲)。再与善人临终对比,自然会产生一定的知见,再深入了解些佛法,看看感应录往生传,慢慢就信了。

下页:如来有神通,为何不破空地狱送生佛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