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宿世淫业等罪业,今世不知,如何忏悔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忏悔往生类

问:今世所犯淫业,固当忏悔以消除。若过去世中所犯,涉于渺茫,何须忏悔?答:吾等旷劫以来,至于今日,凡系四生六道之身,一一受过无量。凡系罪大恶极之事,一一造过无量。若忏悔今生,而不及宿世,岂非去草留根耶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今世所犯淫业,固然应当忏悔消除。若是过去世中所犯,已涉于渺茫,何须忏悔?”○答:“我等无量劫以来,至于今日,凡是四生六道之身,一一受生过无数次。凡是罪大恶极之事,一一造过无量。若只忏悔今生,而不涉及过去世,岂不是斩草而留根?”

附录:【理忏事忏】

忏悔分事、理二种。“理忏”为“事忏”之对称。又云观察实相忏悔。即过去、现在所作一切罪业皆由心起,若了知自心本性空寂,则一切罪福相亦皆空寂,如是观察实相理以灭罪,称理忏。

事忏,又云随事分别忏悔,以身礼拜瞻敬,口则称唱赞诵,意则存想圣容!披露过去、现在三业所作之罪。‘释禅波罗密次第法门’卷二、‘维摩经文疏’卷十五、‘金光明经文句记’卷三等,依大小乘之说,分三种忏悔:1.作法忏悔,2.取相忏悔,3.无生忏悔。其中,作法、取相忏悔属事忏,无生忏悔则理忏。[摩诃止观卷二上](《天台教学辞典》释慧岳监修,释会旻主编)

附录:妙祥法师相关开示

忏悔有几种呢?有事相忏,有取相忏。事相忏,就是通过佛事来忏悔,通过我们唱一种偈子,或通过法会来忏悔,这都是事相忏。取相忏,必须忏出好相来,见光、见华、见佛来摩顶,种种异相,这为取相忏。事相忏就很了不得了,但是轻的罪业可以用事相忏,重的需要取相忏。重罪,只要是见佛、见光、见华,这都可以消除了。

无生忏就是不生不灭的忏悔,如果你进入不生不灭,那才叫真正的忏悔。就是一念不生,达到那种程度,你才为真正的忏悔,那叫无生忏。无有生灭,不生不灭那为真忏悔。我们忏悔念的那个偈子不就是吗?“心亡罪灭两俱空”,这叫真忏悔。心亡罪灭两俱空,什么都要灭掉,灭掉一切世间能灭除的,那你就达到了清净,不生不灭。无生忏又叫无生法忍,进入了无生法忍,就是佛的涅盘境界,那才叫真正的忏悔,那叫真忏悔。别说这,什么罪都忏没了,那为真忏悔啊!

事相忏,可以忏除一般罪;取相忏,可以忏除重罪;这个无生忏,全部罪业都给你忏掉了,你说厉不厉害?什么重罪轻罪,都通通给你扔出去,所以这个是最重要的。忏悔和成佛是一回事,明白吗?无生法忍就是佛,佛就是无生法忍,只不过名字不一样。所以你不忏悔,就是不想成佛。

按:理忏(无生忏悔)不只灭今世罪业,累生累世罪业皆可忏除。关键之处在于是否能如理如法,契合无生实相的境界。事相忏中忏悔偈也包括了累世罪业,并非只今生。忏悔下手处在不贰过,今后不再犯。忏悔灭罪原理并不玄妙,不管是事忏还是理忏,关键在于灭却造罪之心,恢复心地清净(或相对清净)。无惭愧之心,就算念诵千万遍忏悔偈颂,也不能灭罪。若想灭罪,第一要惭愧认错,改往修来,发誓不再重犯,将心境维持在至少五戒十善的水平,便可灭却心罪。忏悔灭罪的关键,全在转换心境。心境不转,不管修大悲忏、法华忏、梁皇忏、药师忏、观音忏、地藏忏,那都是形式而已,根本不能灭罪。念佛为什么能灭罪?其原理也是如此,虽不一一事忏,但以念佛之方便,转造罪之心,为菩提之心。南无阿弥陀佛,即归投依止之意,向阿弥陀佛学习,以阿弥陀佛为榜样,成佛度生,以如是心来念佛,这才是真实念佛。有些人以为口念佛号就是弥陀摄受的对象,就是世间大善。还有些人辩论念佛往生发不发菩提心,把学佛当成了佛学。南无阿弥陀佛,这就是让人发菩提心之意。若不发菩提心,以三恶道罪恶之心来念佛号,如何灭罪?《观经》下品往生,世尊开示得非常清楚,“善男子,以汝称佛名故,诸罪消灭,我来迎汝。”下品三生全是罪人,本应堕三途,今以念佛,诸罪消灭,方能忏悔往生。若菩提心不发,罪恶之心不转,临终恶道境界又如何变作往生之境?境转全在心转,佛力再殊胜,也只是增上缘,不能以神通力转众生罪业,不能代替众生转变心境。转三恶道罪恶之心,为发愿往生极乐作佛度生之心,这正是净宗菩提心。如是转心,才是真正忏悔。净宗临终念佛忏悔往生,不必修其他忏悔法门,专以念佛来转心,把心住往生住菩提上,就是无比殊胜的大忏悔。

附文:淫业等罪,须佛前忏悔,还是自心忏悔?

下页:果报他人不能代受,又如何能代替众生忏悔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