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有官君子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(附吏役,共五则,四法一戒)

均是人也,或劳心,或劳力,或安富尊荣,或食贫守困。岂天道之不齐哉?抑亦自有以致之也。《诗》曰:“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”《易》曰: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。”今世富贵之人,大抵宿生修福之士。子孙享荣华之报,皆是祖父有厚泽之遗。理所固然。但享福之时,又须修福。譬如耕田,年年收获,即当年年下种。若自逞威权之赫,纵心花柳之场,岂非得人爵而弃天爵乎?所难者,顺境常乐,乐则忘善,忘善则淫心生耳。此处若能蓦地回光,便是福基深厚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同样是人,或劳心为官治理他人,或劳力终身受人役使,或安享荣华富贵,或忍受贫穷困苦。岂是天道不公平?其实还是由自己所招致。《诗经》中说:“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”《易》中说: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。”今世富贵之人,大多是前生修福行善之人。子孙享荣华之报,皆因其祖先积德所致,理所当然。然享福之时,还须修福。譬如耕田种地,年年收获,即当年年下种。若自仗权势显赫,寻花问柳,岂不是得人爵而弃天爵了?所难的是,处顺境时,容易沉溺于享乐之中,而忘失善念,忘失善念则淫欲之心滋长。此处若能蓦然回光,反省悔悟,便是福德深厚了。

下页:韩魏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