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求功名者
类别:法戒录 作者:周安士

(共八则,四法二戒二法戒)

美色人之所欲也,科第亦人之所欲也。二者若能兼致,何异腰缠十万,更跨扬州之鹤乎?无如世间最易惑人者,莫过于欲。而与功名为水火者,亦莫过于欲。古今来慧业才人,为爱水大河之所漂没者,何可胜道?彼或作或辍,平日无志于科名,则亦已矣。向使雪夜寒窗,残灯独坐,劬劳之父母,瞻玉兔而神伤,重义之佳人,听金鸡而泪堕。一旦朱衣摈斥,黄榜除名,香闺之属望徒虚,罔极之深恩未报,此际何以为情乎?男儿欲遂青云志,须信人间红粉空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美色是世人想得到的,科举功名也是世人想得到的。二者若能同时兼有,何异于既发财腰缠万贯,又官作扬州刺史,还成仙得道骑鹤升天?简直是痴心妄想!无奈世间最容易使人迷惑的,莫过于色欲。而与求取功名水火不相容的,也莫过于色欲。古往今来多少才华出众之读书人,最终被爱河欲水所淹没的,不可胜数。若是得过且过,平日无志于功名的,倒也罢了。若是雪夜寒窗,残灯独坐。辛劳之父母,望明月而神伤。贤良之妻子,听鸡鸣而泪堕。一旦朱衣官服被剥夺,科考黄榜被除名,妻子多年之期望徒成泡影,父母养育之深恩无以报答,此时自己心中该有多么悔恨!男儿若想实现青云志,须将人间女色看空。

下页:林茂先 罗文毅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