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贾御史 史堂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贾御史(《懿行录》)

明贾御史某,幼聘魏处士女。逾年而女瞽,处士将返币焉,御史急娶之。魏孺人〖孺人,古时对妇人的尊称〗日请御史置妾,御史不可。时御史有兄为户部,纳宠京师。孺人请益力,御史复不可。生子衡,弱冠登第,官至刑部主事。[按]古今来娶瞽女者,唐有孙泰,宋有周世南、刘廷式、周恭叔、张汉英数人耳(详唐、宋史),此外不多见也。贾公行履,古人所难,而魏夫人能克配其贤,更足景仰。

史堂(《感应篇图说》)

史堂微时已娶,及登第,自恨不得富家女为妻,渐至睽隔〖睽(kuí),不合〗,不与同寝。其妻抑郁成疾,卧病数年,堂不一顾。临终隔壁呼曰:“我今死矣,尔忍不一视耶?”堂竟不顾。妻死,心不自安,乃从邪说,以土器盖面,兼用枷索束其尸。是夕见梦于父曰:“女托非人,生遭楚毒,死受厌胜〖厌胜,以诅咒制人的巫术〗。然彼亦以女故,寿禄俱削尽矣。”明年堂果死。[按]天顺中,都指挥马良,最为上爱,妻亡,上每慰问。适数日不出,上怪之,左右以新娶对。上怒曰:“这厮夫妇之道尚薄,岂能事我?”杖而疏之。若史堂夫妇,非宿生之怨对乎?“觑破怨家,各自寻门走”,不觉有味于莲大师之言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明朝贾御史,幼年时与魏处士之女定下亲事。后来魏家女儿双目失明,处士准备把聘礼退还贾家,而御史赶紧把未婚妻娶过来。夫人由于自己眼睛不好,常劝御史再娶一妾,御史却一直不同意。当时贾御史有兄在户部为官,于京城纳妾。御史夫人越发劝请丈夫纳妾,御史始终没同意。他们的儿子贾衡,二十岁考中进士,官至刑部主事。[按]自古以来娶盲女的,唐朝有孙泰,宋朝有周世南、刘廷式、周恭叔、张汉英等数人,此外就不多见了。贾御史之品行,古人也很难做到。而魏夫人也是贤良之妻,更令人景仰。

史堂地位低贱时已娶妻,中进士后,常遗憾没能娶富家女为妻,遂与其妻渐渐不合,以致彼此分居。其妻抑郁成疾,卧病多年,史堂从不探望。妻临终时,于隔壁呼喊说,我今即要死了,你忍心不看我一眼啊。史堂竟然不理睬。妻死,史堂感到内心不安,乃听信邪说,用土制器皿盖其脸,并用枷锁捆其尸。当晚,亡妻托梦于其父说:“女儿嫁错了人,活着时受虐待,死后还要受巫术诅咒。不过他也因虐待我,寿命官禄全被削尽了。”明年,史堂果然死了。[按]明朝天顺年间,都指挥马良,最受皇上宠信。其妻去世,皇上常常以好言安慰他。不久,见马良多日不出门,皇上感到奇怪,左右侍从禀告说,他刚娶了新妻。皇上非常生气,说:“此人连夫妻情义都不讲,岂能对我忠心不二?”令人杖打一顿,从此与其疏远。像史堂夫妇,岂非宿世之怨家对头?覷破怨家,各自寻门走。莲池大师之言意味深长啊!

下页:裴章 陈公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