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裴章 陈公子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裴章(《科名劝戒录》)

河东裴章,父镇荆州时,有神僧昙照,言章位望过于其父。弱冠,娶李氏,后从职太原,弃妻洛中,别有所挈。李氏自感薄命,布衣蔬食,日诵佛经。又十年,复遇昙照。照惊讶曰:“吾十年前,尝语郎君必贵,今皆削尽。何也?”章不能讳。照曰:“夫人生魂诉上帝,恐有大难。”后旬日,为其下剖腹于浴釜中,五脏尽出。[按]李氏可谓觑破怨家,各自寻门走矣。

陈公子(其友曾向家君说)

嘉定陈公子某,为徐文学婿,宠媵婢月兰,伉俪不和。适有算命婆至,知之,索徐重价,出一小木人付徐,身带七针,嘱其密缝夫枕内,过三夜,婢当失宠。徐如其言,夜半,夫忽狂叫,口吐血沫。徐惊悔,取出断之。未几,徐亦狂叫,自称杭州万卷书,旬日而死。家遂凋落。[按]夫固无良,妇亦自取。主婢业报,均所难免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河东裴章,其父镇守荆州时,有神僧昙照,曾预言裴章之地位威望将超过其父。裴章二十岁时娶李氏为妻。后来到太原就职,弃妻于洛中,带上新欢一同赴任。李氏感叹自己薄命,穿布衣食蔬菜,每天诵经念佛。十年后,裴章又遇神僧昙照。师惊讶地说:“我十年前曾说你定当地位尊贵,现今福禄皆削尽了,是怎么回事呢?”裴章无法隐瞒,照实说了。师说:“夫人活着的魂灵向上帝控诉你,恐怕你要大难临头了。”十多天后,裴章被其部下剖腹杀死于浴缸中,五脏六腑都出来了。[按]李氏可说是覷破怨家,各自寻门走了。

嘉定陈公子,是徐文学之婿,因宠爱随嫁婢妾月兰,导致夫妻关系不和。恰好有算命婆来,知此事后,即向徐夫人索取重价,给她一小木人,身上有七根针,嘱其暗地里缝于丈夫枕头内,过三夜,婢妾当失宠。徐夫人按其说而做。半夜时,丈夫忽然狂叫,口吐血沫。徐夫人又惊又悔,取出小木人折断。不久,徐夫人也狂叫,自称是杭州万卷书,过十多天而死。家业也因此衰败。[按]丈夫固然不好,妻也咎由自取。主人与婢妾之业报,均难逃脱。

下页:婆罗门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