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求嗣者
类别:法戒录 作者:周安士

(共五则,皆法)

子息一端,人知操之自我,而不知主之者天也。人知主之者天,而不知操之者我也。何谓主之者天?世有姬妾满室,儿孙绝响,孑然一妇,子女盈前者,比比皆是。更有多方滋补而无效,而未沽药饵者先得矣。百计尝试而无功,而暂共衾裯者偏遇矣。此天也,非人也。何谓操之自我?盖斩焉无后者,非今生所造之因,即前世所招之果。岂有明明上天,于我独行其刻乎?然作恶既已招殃,则修善自应获福。譬如虎项之铃,自系者还从自解。亦如寒潭之内,积水可以成冰,化冰还能为水。此人也,非天也。善求子者,往往于不求中得之,于方便中得之,于慈悲平等中得之。现见前人获是报,何不依他样子修?

【白话译文】

世人对于子嗣一事,只知操控在于自己,而不知其主宰实在于天。又有只知操控在于天,而不知主宰实在于自己。何为取决于天?世上有妻妾满堂的,却儿孙绝嗣。而只有一妻的,却子女众多。此类比比皆是。还有多方滋补而无效,未沾药饵者却早生贵子。有百般尝试总不成功,而同房一次者即得身孕。这些都是天意,非人力所能为。何为取决于自己呢?那些断子绝孙的,若非今生作恶之因,即是前世造恶之果。岂有坦荡无私之上天,唯独对我特行苛刻?然而作恶既已招祸殃,则修善自然获福佑。譬如虎颈之铃,自己系还需自己解。又如寒潭之中,积水可以成冰,化冰还融为水。所以人之命运是由自己操控,并非取决于天。善于求子者,往往于不求中得之,于勤行善事、方便助人中得之,于慈悲平等中得之。既见前人得所报,何不依他照样修?

下页:靳瑜 马封翁 高封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