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钱长者 富翁某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钱长者(《懿行录》)

毗陵钱某,赀甲一郡,行善乏嗣。里有喻老,为势家所逼,求贷于公。公不计券,如数给与。事平,喻挈妻女踵谢。夫人见女有姿色,欲翁娶之,喻氏甚喜。公曰:“乘人之危,不仁。本欲行善,复杂爱欲于其间,不智。”急还之。是夕妇梦神曰:“汝夫厚德,当赐汝贵子。”逾年果生子,名天锡,年十八,乡、会连捷。〖明清科举制度,乡试取中称举人,获参加会试资格。会试取中称贡士,获参加殿试资格。殿试取中称为进士。〗[按]经云:“淫人妇女者,得绝嗣报。”可以返观而悟矣。

富翁某(《迪吉录》)

闽富人某,无子,多美妾,皆不育。时有官赴任,中道妻亡,行李告竭。女泣曰:“母将腐矣!不若鬻我以葬,余为行赀,父任满赎可也。”父曰:“我止有汝,安忍为此?”女曰:“舍此无策。”于是涕泣鬻之富人,得钱三百千,而富人不知也。见其幽闲贞静,行止非常,约发虽以素,略不示忧戚之容。问之不告,叩介绍者,乃知其详,遂送还其父。父虑钱散无偿,翁曰:“不必偿矣。”又助路费二百千。未几,正妻生二子,皆少年登第。[按]马公所买之妾,是鬻身葬父。富翁所买之妾,是鬻身葬母。若不遇此善人,无以为孝女劝。若不生此贵子,无以为义士劝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毗陵钱某,富甲一方,乐善好施而无子。乡里有一喻老,受有权势人家所逼,向钱公借贷。钱公没让他写字据,就把钱如数给了他。事情平息后,喻某领其妻女前来致谢。夫人见喻家女儿长得好看,想劝丈夫娶其为妾,喻家也很乐意。钱公得知后说:“乘人困难时提出此要求,不仁厚。本为行善,却又夹杂爱欲于其中,不明智。赶紧把喻家女儿送回。”当天晚上,夫人梦见神说:“你丈夫品德仁厚,当赐你贵子。”一年后果生子,名天锡,十八岁时,于乡试、会试中接连告捷。[按]佛经上说,淫人妇女者,得绝嗣报。那么持身不淫所得之善报,自然可知了。

福建富翁某,无子,娶诸美妾,皆不生育。当时有位官员携家眷赴任,途中妻亡,盘缠路费皆尽。女儿哭着说:“母亲尸体快腐烂了。不如将我卖了,以安葬母亲,剩余的给父亲作路费,等父亲任期满了再来赎我。”父亲说:“我只有你一个女儿,怎么忍心卖你。”女儿说:“除此以外,别无办法了。”于是强忍哀痛卖给了富翁某,得钱三百千,而富翁某并不知其中缘故。见此女端庄娴静,举止不同寻常,虽用白带扎着头发,并未流露忧戚神情。问她什么也不说,问介绍人,才知其详情。遂送还其父。父亲顾虑卖女之钱已用掉,无法偿还。富翁某说,不必还了。又资助路费二百千。不久,富翁某之正妻生了两个儿子,皆少年考中进士。[按]前文马公所买之妾,是卖身葬父。富翁某所买之妾,是卖身葬母。若不遇此善人,就无从劝勉孝女。若不生此贵子,就无从劝勉义士。

下页:劝求寿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