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劝发心出世
类别:法戒录 作者:周安士

(引经十则,八法二戒)

昔世尊在祇园精舍,有四比丘,共论世间何者最苦。一言淫欲,一言饥渴,一言瞋恚,一言惊怖,共诤不止。佛言:“汝等所论,未究苦义。天下之苦,莫过有身。饥渴、瞋恚、色欲、怨仇,皆因有身。身者,众苦之本,祸患之源。”(出《法句经》)即如淫欲一事,有女人之身,即爱男子。有男子之身,即爱女人。败名丧节,损福削寿,靡不由之。纵或矢贞守操,现享富贵,而享富贵时,必造恶业,一日行凶,万劫受报,所得不偿所失。即或享福之时,又修善业,直至生天,而天福一尽,复入轮回。所以经云:“转轮圣王,王四大天下,飞行自在,福尽还作牛领中虫。”则知业缘福报,总归堕落之因。地狱天宫,尽是轮回之处。若不发出世之心,趣菩提之路,而徒屑屑焉今日修善,明日改恶,转轮于三途八难,非所望于血性男子也。虽然,曲高者,和自寡,此言可为知者道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往昔佛在祇园精舍,有四比丘在相互讨论世间何者最苦。一说淫欲,一说饥渴,一说瞋恚,一说惊怖,彼此争论不休。佛说:“你们所说的,都不是苦的根本。天下最大之苦,莫过于有身体。无论是饥渴、瞋恚、色欲、怨仇,皆因有此身体。所以身体才是众苦之本,祸患之源。”即如淫欲一事,有女人之身,即爱男子。有男子之身,即爱女人。败名丧节,损福削寿,皆由此而起。即使能坚守贞操,现享富贵,而享富贵之时,又必造恶业。一曰行恶,万劫受报,所得到的远远不如所失去的多。即使享福之时,又能勤修善业,直至生天,而天福一旦耗尽,仍堕轮回。所以佛经上说,转轮圣王,统辖四大天下,飞行自在。福尽之后,还做牛颈中虫。可知业缘福报,总归堕落之因。地狱天堂,尽是轮回之处。若不发出世之心,趋向菩提之道,而只庸庸碌碌地今日修善,明日改恶,轮转于三途八难之中,不能自拔,绝非血性男子所当为。然而曲调越是高雅,能理解欣赏的就越少,此话只可为有善根智慧者说。

下页:如来降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