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丑诃美女 佛破男欲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丑诃美女(《杂譬喻经》)

佛世一婆罗门,生女端正,艳丽无双。乃悬金于外,募有能诃我女为丑者,当与之金。九十日内,竟无应者。引至佛所,佛便诃言:“此女甚丑,无有一好。”阿难白佛言:“此女实好,而佛言恶。”佛言:“人眼不视色,是为好眼,耳鼻舌亦尔。身不著细滑,是为好身。手不盗他财,是为好手。今此女眼视色、耳听音、鼻嗅香、身著细滑、手喜盗财,如此之者,皆不好也。”

佛破男欲(《出曜经》)

拘睒弥国,有摩因提,生女端正,将诣佛所,愿给箕帚。佛言:“汝以女为好耶?”曰:“从头至足,周旋观之,无不好也。”佛言:“惑哉肉眼!吾观从头至足,无一好也。汝见头上有发,发但是毛,象马之尾,亦皆尔也。发下有髑髅,髑髅是骨,屠家猪头,骨亦皆尔。头中有脑,脑者如泥,臊臭逆鼻,下之著地,莫能蹈者。目者是池,决之纯汁。鼻中有涕,口但有唾。腹脏肝肺,皆尔腥臊。肠胃膀胱,但盛屎尿。四肢手足,骨骨相拄,筋挛皮缩,但恃气息以动作之。譬如木人,机关作之,作之既讫,解剥其体,节节相离,首足狼籍。人亦如是,好在何处?”

【白话译文】

佛在世时,有一婆罗门,其女容貌端正,艳丽无双。因而悬赏说:“谁能苛责我女儿丑陋的,当奖赏他。”九十日内,竟无一人应之。遂将其女带到佛的住处,佛便诃斥说:“此女很丑,无有一好。”阿难对佛说:“此女实在很好看的,而您为何说她丑呢?”佛说:“人眼不贪美色,才是好眼。耳、鼻、舌,也都如此。身不贪细滑,才是好身。手不盗他人财,才是好手。今此女眼贪美色,耳贪音声,鼻贪香味,身贪细滑,手爱盗财,因此说她无有一好。”

拘睒弥国摩因提,其女端庄,带其女到佛前,愿侍奉佛。佛说:“你认为你女儿很好吧?”摩因提说:“从头至脚,无有不好。”佛说:“肉眼太容易受迷惑了。我观此女,从头至脚,无有一好。你看她头上有头发,头发即是毛,象和马之尾巴,也都有毛。头发下是髑髅,髑髅就是头骨,屠夫家猪头,头骨也是如此。头中有脑浆,脑浆如泥,臊臭扑鼻,溅之于地,也没人愿踩。眼睛像水池,流出来的全是泪。鼻中有鼻涕,嘴里有唾液。腹中肝肺内脏,都很腥臊。肠胃膀胱,盛满屎尿。四肢手脚,骨头节节拄撑。肌肉活动,皮肤收缩,全靠气息带动。譬如木偶,靠机关装置驱动,作出各种表演动作。表演完毕,拆解其体,各部件彼此分离,头脚乱放。人体构造也是如此,试问好在何处?”

下页:佛破女欲 目连却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