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言语第三
类别:受持篇 作者:周安士

与女人言,不现情欲相,不谈夫妻胎产事;不传闺门语;不破人婚姻;不代人作伐;不介绍买婢妾;不以秽语骂仇家;不出风流绮语。乍见游女,不以告人;不言某处剧戏;不说女人贞淫好丑;不论服饰妍媸;不言某家有贤女、长女、美女;不问某家妇有孕与否;不赞叹淫书;常言善恶必有报应;常言死后神明不灭。(十六条,初自积阴功,次断人邪念。)

文艺第四

多阅内典;少撰诗赋。见诗书所载节妇,常起敬心;所载美女,不起染心;于苟且事,不起随喜心;贺祖父、伯叔、兄弟、姊妹毕姻诗文,不低回涵泳。常善著书;不评阅传奇事;著节妇传,不称其貌;不翻贞节事案;不流通妇女诗文;纂修史册,遇导淫之事,痛加删削,诽谤僧尼者尤甚。(十二条,初预养善心,次防微杜渐,末志存利益。)

【白话译文】

与女子说话时,不露出情欲之相,不谈夫妻间怀孕生育等事。不传说女人之间私房话。不破坏他人婚姻。不替人说媒。不介绍买婢女和买妾之事。不用脏话辱骂仇家。不说风流綺语。遇见出游女子,不转告他人。不说某处正在演戏。不议论女子贞节、淫乱、美丽、丑陋。不讨论女人服饰是否好看。不说某家有贤女、大龄女子、美女。不问某家妇女是否有孕。不赞扬色情书籍。常宣说善有善报、恶有恶报。常说人死后神明不灭。

多阅读佛经。少撰写诗词歌赋。见书上所载贞节烈妇,常起恭敬心。见书上所载美女,不起染欲心。见书上所载苟且淫乱事,不生随喜心。贺祖父、伯叔、兄弟、姊妹完婚之诗文,不反复沉浸咏叹。多写劝善之书。不评论、阅读传奇故事。为节妇作传,不称赞其美貌。对女子坚守贞节之事不故意翻案,发标新立异之见。不出版流通妇女之诗文。编纂修订史书,遇见引诱导淫之文章,要大力删削,特别是诽谤僧尼部分,要全部删除。

下页:出外第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