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胎产忌第八
类别:受持篇 作者:周安士

胎产忌第八

孕妇不绝房事,子殇于痘;劳形者子女患惊;劳神者子女患淫;服热药者子女患疮,常多血症;起居轻佻,子女形体不正;孕妇饮酒,子女淫佚;精气损耗,子女怯弱。产后行欲,夫妇痨伤。(八条,初胎前,次产后。)

妻妾忌第九

非地;非道;怀娠;产未四月;抱儿;乳儿;病;其父母诞忌。作他女想;父母之媳想。(十条,初身孽,次意孽。)

杂录第十

见妇人,目不逆送,不出秽语;不同妇女乘凉;不往观迎亲者;不惧内;不虐内;小溺不视下;不故意出精。拭去市井中所粘助淫方;过尼孀墙下,不小溺;遥见妇女,不小溺;暗不裸形。(十一条,初绝鄙薄态,次存长厚心。)

【白话译文】

孕妇若不断绝房事,所生子女易得天花而夭折。因房事而使身体疲劳的,子女易患小儿惊风症。因房事而使精神耗损的,子女容易沾染贪淫好色之恶习。服用助阳之热药的,子女容易长疮,常会并发血症。孕期举止轻佻的,子女形体不端正。孕妇饮酒,子女往往纵欲放荡。孕妇精气损耗,所生子女体弱胆怯。孕妇产后身体尚未康复即同房的,夫妻易得五劳、七伤之症。

(以下情形忌与妻妾同房)地点不当。通过生犆器以外的其他途径交合。怀孕期间。产后未满四个月。怀抱儿女时。哺乳时。患病时。妻妾父母生日、忌日。尊重妻室,常想她是岳父母之女儿。常想她是自己父母之儿媳。

遇见妇女,不以目光迎送顾盼,不说脏话。不与妇女一起乘凉。不观看迎亲仪式。在原则问题上不惧内。不虐待妻子。小便时不看下面。不故意手霪射精。擦除街市上张贴的淫秽广告。经过尼姑、寡妇的墙下,不小便。远见有妇女时不小便。夜晚不椤体。

下页:灭罪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