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警悟在俗分第四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受持篇

《菩萨诃色欲法》云:女色者,世间之枷锁,凡夫恋著,不能自拔。女色者,世间之重患,凡夫困之,至死不免。女色者,世间之衰祸,凡夫遭之,无厄不至。行者既得舍之,若复顾念,是为从狱得出,还复思入,从狂得正,而复乐之。又云:女人之相,其言如蜜,其心如毒。譬如渊停澄镜,而蛟龙居之。金山宝窟,而狮子处之。室家不和,妇人之由。毁宗败族,妇人之罪。实是阴贼,灭人慧明。譬如高罗,群鸟落之,不能奋飞。又如密网,众鱼投之,刳肠俎几。是以智者知而远之,不为此物之所惑也。

《大宝积经》云:当知妇人,是众苦本,是障碍本,是杀害本,是系缚本,是怨对本,是生盲本。当知妇人,灭圣慧眼。当知妇人,是热铁华,散布于地,足蹈其上。又云:何因缘故,名为妇人?所言妇者,名加重担,能令众生,负于重担,遍周行故。又云:我观一切千世界中,众生大怨,无过妻妾女色诸欲。于女色等,所缠缚故,于诸善法多生障碍。《四十二章经》云:人系于妻子舍宅,甚于牢狱。牢狱有散释之期,妻子无远离之念。《道行般若经》云:在家者,与妇人相见,心不喜乐,常怀恐怖。譬如有人,行大荒泽中,心畏盗贼。(上共六章,首二三统论女色之害,四五言众生被其所缚,末动其畏惧之心。以后皆入观想法门,工夫尤为深细,必须澄心默照,至于纯熟,方能永断淫根。)

【白话译文】

《菩萨诃色欲法》说:“女色是世间的枷锁,凡夫由于贪恋而难以自拔。女色是世间深重的患难,凡夫为其所困而至死不能脱离。女色是世间的灾祸,凡夫与之相遇,必将备受困苦。修行者既已舍弃对女色的贪恋,若再重新萌发,就像出狱后仍想入狱,神志正常后又想再次发狂。”又说:“女人的特征是说得像蜜一样甜,心中却怀着歹毒。如同镜子般平静清澈的深潭中藏着蛟龙,如同金山宝窟中藏着狮子。家庭失和往往由妇人引起,宗族衰败往往是妇人失德所致。如同一个阴险的恶贼,蓄意毁坏他人明辨是非的能力。就像高张的罗网,群鸟落入就再也不能起飞。又像水中的密网,众鱼游入必将丧身失命。有智慧的人知其害而远避,不会被此物所迷惑。”

《大宝积经》说:“当知对女人的贪恋,是众多苦难的根源,是障碍善法的根源,是互相杀害的根源,是烦恼束缚的根源,是结怨为敌的根源,是生来失明的根源。当知对女人的贪恋,能毁灭圣者的智慧。当知对女人的贪恋,如同把炽热的铁花撒在地上,再用脚去踩踏。” 又说:“为什么称作‘妇人’?所说的‘妇’,其意为加重负担。它使众生背负重担,四处奔走。”又说:“我看到一切大千世界之中,能给众生带来深重的损害,没有什么能超过对妻妾女色的贪欲。众生被女色所迷惑,因此在修行善法时产生诸多障碍。”《四十二章经》说:“人被妻子、儿女、住宅所驱使埋没,超过了被关进监狱。进监狱还有释放的一天,人们对于妻子儿女的贪爱,却永远不能解脱。”《道行般若经》说:“在家修行者见到女人,心中不生喜爱,而是要常怀畏惧。如同有人行走在荒凉无边的湖泽中,心中畏惧盗贼一样。”(以上共六段,前三段总论女色之害,次两段讲众生受女色驱使,最后一段使人懂得畏惧。 以下各章内容均属观想法门,需要更为深入细致的工夫。必须澄心默照,修持熟练,才能永断淫根。)

下页:胎狱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