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四觉观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受持篇

(此观成时,深知彼我同具陋质,是为随境除贪方便门)

凡夫淫欲念,世世常迁徙。宿生为女时,见男便欢喜。今世得为男,又爱女人体。随在觉其污,爱从何处起?睡起生觉第一默想清晨睡起,两眼朦胧,未经盥漱,此时满口粘腻,舌黄堆积,甚是污秽。当念绝世娇姿,纵具樱桃美口,而脂粉未傅之先,其态亦当尔尔。醉后生觉第二默想饮酒过度,五内翻腾,明晨忽然大呕,尽吐腹中未消之物。饿犬嗅之,摇尾而退。当念佳人细酌,玉女轻餐,而杯盘狼籍之时,腹内亦当尔尔。病时生觉第三默想卧病以后,面目黧黑,形容枯槁。又或疮痈腐溃,脓血交流,臭不可近。当念国色芳容,纵或年华少艾,而疾苦缠身之日,形状亦当尔尔。见厕生觉第四默想通衢大厕,屎尿停积,白蜡青蝇,处处缭绕。当念千娇百媚之姿,任彼香汤浴体,龙麝熏身,而饮食消融之后,所化亦当尔尔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凡夫淫欲念,世世常变迁。宿生为女时,见男便欢喜。今世得为男,又爱女人身。时时观不净,爱从何处起。

默想清晨睡醒,两眼朦胧,尚未刷牙洗漱,此时满嘴粘腻,舌黄堆积,很是污秽。当想即使樱桃美口之绝色佳人,未经梳妆打扮之前,其态也是如此。

默想饮酒过度,五脏六腑翻腾不已,明晨忽然大呕,尽吐腹中未消之物。饿狗闻之,摇尾而避。当想即使佳人玉女细酌曼饮,而杯盘狼藉之时,腹内也是如此。

默想卧病在床后,脸色发黑,形容枯槁。又或者疮痈溃破腐烂,脓血交流,臭不可近。当想即便是国色天香,青春年少,而疾苦缠身之时,也是这个样子。

默想大路旁公厕,屎尿堆集,白蛆青蝇翻滚缭绕其中。当想即使是千娇百媚之姿容,任彼香汤浴体,龙麝熏身,而饮食消化之后,所排泄的也是如此。

下页:九想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