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卷三决疑论 太极生男女生,何又恶男女之事?
类别:统论淫业类 来源:安士全书

问:太极生两仪,两仪生四象,而人类兴焉。则男女形体,实天地所生也。天地既生男女,又恶男女之事,是诚何故?答:男子有室,女子有家,父母大愿也。若不待父母之命,钻穴逾墙,则又恶之贱之。父母既尔,天地亦然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混沌初开,清气上升,浊气下降,遂分化出天地。遵循天地阴阳之道,而形成春、夏、秋、冬四季,进而演化出万事万物,人类也因此而诞生并繁衍不息。由此可见,男女形体,实为天地所生。天地既生男女,却又厌恶男女之事,是何缘故。”○答:“男子娶妻,女子嫁夫,是父母之大愿。若不遵从父母之命,就私自逾越,则会遭到父母的厌恶和鄙视。父母既如此,天地也一样。”

按:太极本体论,是儒家的观点。儒家相关本体思想的论述最早是由北宋理学家周敦颐大儒所提出。由于儒家学说主要维系人伦,略谈天道,而儒家天道思想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儒家太极本体。依照南怀瑾教授的观点,儒家本体论思想并不完善,儒家理学相比儒家心学更是如此,至于心学,是王阳明先生结合儒释道三家思想最终发明,但南师还是否定了阳明心学本体论思想,称其不严谨。可参看南师《南怀瑾评论王阳明学说的四句教》一文。相对佛家十法界思想,儒家显然有其局限。儒家强调今生少谈来世,谈不谈,六道轮回还是有。佛家分别以十法界角度来谈男女之事,邪淫堕三恶道,正淫生人道及欲界天,淡淫生上界诸天,断淫则永断轮回。造作引业必生对应法界,佛家讲了生脱死,儒家只谈今世今生,两家标准自然不同。

下页:恶男女之道,岂不违天地生生之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