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恶男女之道,岂不违天地生生之理?
类别:统论淫业类 来源:安士全书

问:天地以生物为心。男女之道,生生之本也,苟其恶之,生生之理安在?答:生物为心者,盖言慈心不害耳,非以生育之多为贵也。天道若贵生育,则鸡犬猪羊,一乳数子。鱼虾之卵,累百盈千。较之人类,岂不更合天心耶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天地以生生不息、孕育万物为心,而男女之事,是人类繁衍之本,上天若厌恶男女之事,则生生不息之理体现于何处呢?”○答:“天地以生育万物为心,是指慈心长养万物而不伤害,并非以多生多育为尊贵。天道若以生育多为贵,则鸡犬猪羊,一胎生数子。鱼虾之卵,成百上千。与人类相比,岂不更合天心。”

按:何谓天地?究其实,归为儒家天道本体思想。生生之学,是儒家针对人道重在人道而言。人道生生不息,却无视动物不戒杀生。为何只有人类才有心体,动物就没有?儒家本体思想,相对佛家而言,太过狭隘,也不究竟。天地并不以生物为心,种种法界是众生唯心所现唯识所变,没有掌控世界主宰法界的神,一切皆是众生心体依其共业和别业,加之心动念动,才会显现十法界。佛家法界缘起、赖耶缘起、业感缘起等缘起观点,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十法界不只人道法界的生起。何谓天地?其实就是众生各自“真心”,佛家称之“法性”。众生生生之理,心动念动才是心识缘起的根本(一念不觉生三细,境界为缘长六粗)。“男女之道”只是人道众生生起的助缘而已,十法界众生非只胎生。天地本无心,硬说有心,也非生生之理,而是让一切众生恢复真心,证得法性,恢复本来面目。

下页:上帝既恶邪淫,为何造女男二相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