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至于淫欲,彼此皆悦,如何结罪?
类别:统论淫业类 来源:安士全书

问:杀生者,令彼痛苦。窃盗者,令彼贫穷。其受罪报,固不待言。至于淫欲,彼此皆悦,庸何伤哉?答:彼此则皆悦矣,试问其夫见之,亦悦乎?其父母兄弟见之,亦悦乎?天地鬼神见之,亦悦乎?则悦者,不过一人。而切齿拊膺、怒目环绕者,遍虚空也。乌得无罪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杀生者,使被杀者痛苦。窃盗者,使被盗者贫穷。因损害对方利益而遭受罪报,固无可说。至于男女邪淫,彼此皆快悦,又有何危害呢?”○答:“彼此是皆快悦了。试问其丈夫见之,也快悦吗?其父母兄弟见之,也快悦吗?天地鬼神见之,也快悦吗?由此可见,快悦的不过一人。而对此咬牙切齿、义愤填膺、怒目环视的,遍布虚空。怎能无罪呢?”

按:依戒律不同个人持犯也有不同。在家居士夫妻间可正淫,出家人完全断淫。邪淫自淫皆结罪,未伤害他人仍结“性罪”。“云何性罪?谓性是不善;能为杂染,损恼于他;能为杂染,损恼于自。虽不遮制;但有现行,便往恶趣。虽不遮制;但有现行,能障沙门。”“性罪”指受不受戒,只要犯杀盗淫妄,皆犯性罪,遮障自性,染污自性。烦惑罪业越重,染污自性越严重,六法界中轮回转世就会越堕落。黄念祖上师曾开示:“按一般的修持来说,一个人在一生之中,只要有一次男女之间的肉体关系,就没有资格生到梵天。”这种遮障不是神佛所为,而是自心烦惑召感,染污越深,越往下堕,染污越浅,越往上升,六道中是升是降,皆是自作自受。

下页:邪淫与杀盗罪业,孰轻孰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