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邪淫与杀盗罪业,孰轻孰重?
类别:统论淫业类 来源:安士全书

问:然则较之杀、盗,毕竟孰重孰轻?答:杀者,痛苦难当;淫者,恶名难受。盗者,劫其养身之财;淫者,劫其养性之宝。因既不同,果亦各异。所以犯杀、盗者,如风火之疾,速生速死。犯邪淫者,如痨怯之症,难脱难除。未可分轻重于其间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邪淫与杀盗相比,毕竟何重何轻?”○答:“杀生者,令对方痛苦难当。邪淫者,令对方恶名难受。偷盗者,劫其养命之财。邪淫者,劫其养性之宝。业因既不相同,果报也各有差异。所以犯杀盗业的,受报之快如疾风猛火,速致生死之地。犯邪淫业的,其果报如患虚痨怯症,虽不至一时丧命,但病根终是难脱难除。未可分何轻何重于其间。”

按:论罪轻重要考虑很多因素,虽然破戒造恶时的心念强弱为第一因素,但其对他人的影响又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,横向对比只能大概而言。如《大智度论》的教证:“诸余罪中,杀罪最重;诸功德中,不杀第一。”但是,有的杀罪不会堕地狱,就算堕地狱,也不会堕无间地狱,此种还有详细分别。再引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中一段开示:“若有众生,侵损常住,玷污僧尼,或伽蓝内恣行淫欲,或杀或害,如是等辈,当堕无间地狱,千万亿劫,求出无期。”如是可知,邪淫罪也有轻重缓急,地藏经所示的,为无间地狱重罪。此外,在佛菩萨圣诞等重要日期犯邪淫罪,会更重一些。若论细节差别,应该还有更多。

下页:投怀送抱两情相悦者,为何也结罪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