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投怀送抱两情相悦者,为何也结罪?
类别:统论淫业类 来源:安士全书

问:逾东邻垣,搂其处子,犹曰我作之孽也。至于奔女,彼乃自投罗网,纳之何足为罪?答:搂是何心?纳是何心?既可以纳,即可以搂。譬如彼有毒药,窃而食之者固死,受而食之者亦死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翻东邻墙,搂其少女,还可说是我自作孽。至于主动投怀送抱而来之女,她是心甘情愿自投罗网,我欣然接受,又有何罪?”○答:“搂少女是何居心?纳奔女又是何居心?既可以纳,即可以搂。譬如他人有毒药,偷来而食者固然死,接受而食者亦死。”

附文:圆瑛大师《大佛顶首楞严经讲义》节录

世尊!如宝莲香比丘尼,持菩萨戒,私行淫欲;妄言行淫非杀,非偷,无有业报。发是语已,先于女根生大猛火,后于节节猛火烧然,堕无间狱。

此淫报。举现事以问地狱之报也。称呼曰世尊!如宝莲香比丘尼,持菩萨大戒,而又私行淫欲,既已破戒,且以妄言谤戒。谓行淫,非同杀生害命,非比偷劫财物,但是彼此交欢,现前无业,将来亦无果报。盖私淫是破戒,妄言无报是破见;毁律误人,罪恶弥甚;故感华报、果报,一时俱受。发是语已,先于女根,生大猛火者:淫欲属火,故感女根生大猛火,业力增上,报不容缓也。后于节节,猛火烧然者:《乌刍章》云:说多淫人,成猛火聚,信不诬矣!此华报不足以偿,故命终神识,径堕地狱,而受果报矣!《指掌疏》云:下云九情一想,下洞火轮,身入风火,二交过地,轻生有间,重生无间。今宝莲香,虽说淫欲无报,犹信杀偷有报,似是九情一想,受报应在风火二交过地。但以毁戒误人,罪恶极重,故云堕无间地狱。

按:邪淫自淫皆结罪,未伤害他人则结“性罪”。“云何性罪?谓性是不善;能为杂染,损恼于他;能为杂染,损恼于自。虽不遮制;但有现行,便往恶趣。虽不遮制;但有现行,能障沙门。”“性罪”指受不受戒,只要犯杀盗淫妄,皆犯性罪,遮障自性,染污自性。烦惑罪业越重,染污自性越严重,六法界中轮回转世就会越堕落。可参照前问《至于淫欲,彼此皆悦,如何结罪?

下页:侵犯丫环婢女,结罪较轻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