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欲海回狂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罪不及孥,官不及世,为何淫者殃及子孙?
来源:安士全书 类别:因果析疑类

问:世间之法,犹言罪不及孥,官不及世。若善者克昌厥后,淫者殃及子孙。则为善人之后者,何以享自然之福?为淫人之嗣者,何以受无妄之灾?答:宿世修善,投作善之家享福。宿世造恶,投作恶之家受祸。莲华不发荆榛之干,偃鼠岂出龙象之胎?

【白话译文】

问:“世间之法,犹言罪不牵连子女,官不传延后代。若行善者后代昌盛发达,淫乱者殃及子孙。那么作为善人之后代,为何享自然之福。作为淫人之后代,为何受无妄之灾。”○答:“宿世修善,投生行善之家享福。宿世造恶,投生作恶之家受祸。莲花不长于荆榛之树,田鼠又岂能出于龙象之胎?”

附录:道家承负论

道教讲“承负”即“因果”也。意思是前辈行善,今人得福;今人行恶,后辈受祸。因为有“承负”,所以今世有的人一贯行善,但却经常得祸;有的人一直行恶,但却经常得福。道教认为,这是由于“承负”使人蒙受的。即本人如果造恶,子孙就会得祸;本人如果行善,子孙就会得福。同样,本人的命运是在为祖先承担后果,祖先如果造恶,本人就会得祸;祖先如果行善,本人就会得福。就如同祖辈积财,后辈享受,祖辈欠债,后辈还钱一样。所谓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;积不善之家,必有余殃”,即是这种理论。

按:道家承负思想,佛家解释为共业。父母子女甚至整个家族,都是众人往昔共业所感,才转生一家。共业包括很多层面,例如善恶习气相近、造作同类善恶业、往昔结罪对象相同、有同类遗传疾病共业等等。当然,共业中也有别业,有行恶者并非家道都能兴盛,造恶者也并非子孙必遭恶报。福德与功德不同,福报是可以共享的。父母勤奋努力,若遇改革开放等殊胜助缘,便可成为暴发户。但子女疏于教育,共享父母财富,养成恶习,最终家破人亡,世俗常言富不过三,这类例子很多。正反例子皆有,要看各自因缘。

下页:子女投胎不出四缘,若福缘不合奈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