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遇佛得度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帝君曰:予以吕后怨怼奏帝,未报而擅行之,虽一时快意,然气平即悔。翌日玉音荐降,以海神晁闳,劾予擅用海水,陷溺平民五百余户,以口计之,二千余命,除予前身仇怼,八十几人外,余俱夭枉。帝命赐谴,以予为邛池龙,羁囚积水之下。连年旱虐,水复为泥,身既广大,无穴可容,烈日上临,内外热恼,八万四千诸鳞甲中,各生小虫,咂啮不已,宛转困苦,不计春秋(地狱一昼夜,人间五百年)。一日晨凉,天光忽开,五色祥云,浮空而过,中有瑞相,绀发螺旋,金容月莹,现诸妙相,希有光明。山灵河伯,万圣稽首,欢喜赞叹,声动天地。复有天香,缭绕四合,天花纷堕,堕处生春。予乃耳目聪明,鼻观通彻,心清口润,声音发扬,仰首哀号,乞垂救度。诸圣咸谓予曰:‘此西方大圣正觉世尊释迦文佛也(大丈夫当如此矣)。今以教法,流行东土,汝既遭逢,宿业可脱。’予乃踊身入天光中,具陈往昔报应之理。世尊曰:‘善哉!帝子。汝于向来,孝家忠国,作大饶益,特以人我之相,肆兴残害。汝今复有怨亲之想,与嗔恚愚痴之念否?’予闻至理,心地开明,无人无我,诸念顿息。自顾其身,随念消灭(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亡。罪亡心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),复为男子,得灌顶智,予归依焉。

[按]龙有胎、卵、湿、化四种,其间苦乐相去,不啻天渊。所以娑竭罗龙王云:‘龙趣之中,或有享福如天神者,或有受苦如地狱者,或有等于人畜饿鬼者,各随宿业受报。’昔世尊与无量菩萨说法,有一盲龙居热水中,遍身鳞甲内,为小虫所唼(咬)食,号呼望救。又有无量饿龙,泪下如雨,各问宿世因缘。佛为一一开导,令其受三归五戒,而后诸龙得脱苦趣(详《大集经·济龙品》)。信乎!佛为三界大师,四生慈父,光之所烛,能使盲视聋闻,跛行哑语也。帝君往昔,因闻歌有感,遂至下车投拜,则智慧灵根,植之者良厚。宜其面睹慈容,顿捐宿业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帝君说:“我把与吕后结下仇怨之事上奏天帝,还未等批复,就擅自行事,虽逞一时之快意,但气平之后立即后悔了。第二天,天帝连降圣旨。因为海神晁闳弹劾我擅用海水,陷溺平民五百多户,以口计之,共淹死两千多条性命。除我前身仇想八十几人外,其余的都是冤枉而死。天帝贬我为邛池龙,拘禁在积水之下。由于连年干旱,池中只剩泥水,我身体广大,无处藏身,烈日炎炎,内外焦炙热恼,身上八万四千鱗甲中遍生小虫,叮咬不息,痛痒难当。如此辗转困苦,不知多少个春秋(正是地狱一昼夜,人间五百年)。一天早晨,微风吹来,身心凉爽。天光忽开,五色祥云,浮空而过。祥云中现有瑞相,绀发螺旋,金色面容,如月晶莹,庄严妙好,稀有光明。山灵河伯,诸方神圣,稽首行礼,欢喜赞叹,震天动地。又有天香缭绕,盈满四方,空中天花,缤纷而下,落花之处,宛如春天。我当下耳聪目明,鼻息通畅,心清口润,声音洪亮。仰首向空哀号,恳求垂手救度。诸神灵对我说:“此是西方大圣正觉世尊释迦牟尼佛啊(大丈夫理当如此)!现以教法,流行东土。你既有幸遭逢,宿业可脱了。”我于是跃身而起,踊入天光中,向佛详述往昔因果报应之事。世尊说:‘善哉帝子。你一向以来孝顺父母、效忠朝廷,作了很多饶益众生之事,只因执着人我之相,不能忍一时之气,以致肆意残害生灵。而今已受惩罚。此时心中还有怨亲之想与瞋恚愚痴之念吗?’我聆听金口所宣至理,心地当下开明,人我之见俱除,种种妄念顿息。再看自己之龙身,已于一念间消失(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灭时罪亦亡。罪亡心灭两俱空,是则名为真忏悔),又成为男子身,得灌顶智。从此,我皈依了佛陀。”[按]龙有胎、卵、湿、化生四种,而其间苦乐悬殊,岂止天渊。所以娑竭罗龙王说:“龙趣之中,有享福如天神者,有受苦如地狱者,有等于人类、畜生、俄鬼者,各随宿业而受报。”往昔世尊为无量菩萨说法时,有一盲龙,居住于热水中,周身鳞甲内,被小虫唉食,哀号求救。又有无量饿龙,泪下如雨,各问宿世因缘。佛一一为它们开导,令其受三皈五戒,而后诸龙得脱苦趣。佛法不能不信啊!当知佛为三界大师,四生慈父,智慧光明所照之处,能使盲者重见光明,聋者恢复听力,跛者站直走路,哑巴开口说话。帝君往昔因闻歌有感,遂立即下车投拜,可见其智慧灵根久植深厚,理当其面睹慈容,顿捐宿业。

下页:幽明交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