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无色界四天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由色界而上,复有四天。一空无边天,二识无边天,三无所有天,四非想非非想天,以其但有定果色,而无业果色,故通号之为无色界。

[按]此三界之极顶也,非想非非想天,寿至八万四千大劫,然皆不了妙觉明心,故天福一尽,复入轮回。以佛眼观之,总为未出世之凡夫也。道家所谓三界,乃上中下界也,与此不同。

附问答二则

[问]天者,至尊无对之名,总谓之天,可矣,安得有种种名色?[答]人亦号万物之灵,岂得总谓之人,竟无贤愚贵贱乎?经云:‘具五戒者生人中,修十善者生天上’。然五戒十善各有浅深大小之别!故在人道者,其福不齐;在天道者,其福亦不齐也。

[问]二十八天,何天为凡,何天为圣?[答]二天唯凡夫住,五天唯圣人住,其余二十一天,则凡圣同居矣。二唯凡住者,一是初禅大梵天王,二是四禅中无想天人。何以故?盖以大梵天王,不知六道众生,皆因自己业力轮转,但自恃高贵,谓唯我能生一切天地人物,遂起邪见;又无想天中,唯是外道修无想定,以生其中,受五百劫无心之报,自谓涅槃,受报毕已,必起邪见,来生地狱。五唯圣住者,从广果天以上,无烦无热等,五净居天,唯是阿那含三果圣人所住也。其余二十一天,凡圣同居者,例此可悉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由色界往上,又有四种天。一是空无边天,二是识无边天,三是无所有天,四是非想非非想天。因为此四种天之天人,只有定果色,没有业果色,所以通称为无色界。[按]此是三界之极顶。非想非非想天之天人,寿命长达八万四千大劫。只因未能了悟妙觉明心,所以天福一尽,又要堕入轮回。以佛眼观之,都是尚未出离世间之凡夫。道家所说之三界,是上中下三界,与此三界不同。

问:“天既是至尊无上、独一无二之名号,总称之为天就可以了,怎么又有许多名目呢?”答:“人也号称为万物之灵,难道总称为人,其间就没有贤、愚、贵、贱之分吗?佛经说:‘具足受持五戒之人,转生人中。修十善之人,可生天上。’然而五戒十善也各有深浅大小之别。所以生在人道中的,各人福报不一样。生在天道的,其福报也各有不同。”

问:“二十八种天中,何天是凡夫居住,何天是圣人居住?”答:“二种天唯是凡夫居住,五种天唯是圣人居住。其余二十一种天,则凡夫与圣人共同居住。凡夫居住的二种天,一是色界初禅大梵天王,二是色界四禅中无想天人。为什么呢?因为大梵天王,并不知六道众生都是因各人业力轮转。但自恃高贵,以为只有我大梵天王能生一切天地人物,遂起邪见。又无想天之天人,只是外道修无想定,以生其中,受五百劫无心之报,而他们自以为已入涅槃。受报完毕之后,必起邪见,则来生肯定堕入地狱。圣人居住的五种天,是从广果天以上的无烦天、无热天、善见天、善现天、色究竟天,合称为五净居天,居住其中的,全是已证得阿那含三果之圣人。其余二十一种天,凡圣共同居住的,可依此类推。”

下页:于是训于人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