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先富后贫 先贫后富 劳而致富 逸而得富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先富后贫

《业报差别经》云:‘若有众生,因劝布施,后还追悔,以是因缘,先富后贫。’

先贫后富

复有众生,因劝少施,施已欢喜,生在人间,先贫后富。

劳而致富

富有富之因,劳亦有劳之因。如经言:斋僧者,必得大富。此定理也。若使请僧到家,使僧奔走往来而后就食,则后世虽享大富,必以劳苦得之。

逸而得富

若其送食至庵院,使众僧安然得食,则其福报,必生天上人中,享自然之快乐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《业报差别经》上说:“若有众生,因为他人之劝而行布施,随后却心生追悔。由此因缘,感得今生受先富后贫之报。”

又有众生,因为他人之劝而稍作布施,布施之后又心生欢喜。生在人世,感得先贫后富之报。

富乐有富乐之原因,劳苦也有劳苦之原因。如佛经上说:“斋僧之人,将来必得大富,这是一定之理。”但若请僧人到自己家里应斋,使僧人来回奔走而后才能就食,则后世虽享大冨,但必付出劳苦才能得之。

若送食物到寺院庵堂,使众僧安然得食,仗此斋僧功德,将来必生天上或人中,享受自然之快乐。

下页:贫而能施 富而不施 施多福少 施少福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