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贫而能施 富而不施 施多福少 施少福多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贫而能施

经又云:‘复有众生(必言众生,不言人者,人止说得一件,众生则该举六道矣),先曾布施,不遇福田,流浪生死。在于人道,以不遇福田故,果报微劣,随得随尽,以习施故,虽处贫穷,而乐行施。’

富而不施

复有众生,未曾布施,遇善知识,暂一行施,值良福田,以田胜故,资生具足,先不习故,虽富而悭。

施多福少

《菩萨本行经》云:‘若有众生,不能至心施,不能以恭敬心施,不能以欢喜心施,或贡高自大而施,或受施者,信邪倒见,譬如耕于薄地,下种虽多,所收甚少。’

施少福多

又云:‘若布施之时,能以欢喜心与,恭敬心与,清净心与,不望报与,或所与者值菩萨圣僧,如彼良田下种,虽少,所收甚多。’

【白话译文】

经上又说:“也有众生(必称众生而不言人,是因为言人只说得一类,称众生即包括六道),先前曾行布施,但没有遇上福田,不免流浪生死。在于人道,只因施时没遇上福田,所以果报很微劣,纵有少许福乐,也是随得随尽。但由于往世曾习惯于布施,虽身处贫穷,仍乐于布施。”

又有众生,从来不曾行过布施,偶然遇到善知识,才暂时布施一次,正好遇上良福田。因为福田殊胜之缘故,感得财物富足。由于先前没有布施之习惯,虽富而仍很悭吝。

《菩萨本行经》上说:“若有众生,不能以至诚心布施,不能以恭敬心布施,不能以欢喜心布施,或者布施之时傲慢自大,或者接受布施之人邪知邪见。譬如在贫瘠的土地上耕作,下种虽多,而所收却很少。”

又说:“若布施时能以欢喜心施、以恭敬心施、以清净心施、以不希求回报心施,或所布施的恰逢菩萨圣僧。如此布施,如在良田播种,下种虽少,而所收却很多。”

下页:同忧异果 异寿同果 为恶善终 为善恶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