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同忧异果 异寿同果 为恶善终 为善恶终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同忧异果

《法苑珠林》云:‘如有二人,一贫一富,见乞者来,俱怀忧闷,其有财者,惧有求索;其无财者,因己不能作福,而自忧恼。后来贫而愁者,生天人中。富而愁者,生饿鬼中。愁闷虽同,受报则异。’

异寿同果

人寿数千岁时,受持五戒十善者终其身,与人寿数十岁时,受持五戒十善者终其身,其福等无有异。

为恶善终

为恶而得善终者,今生之恶果未熟,前生之善果先熟也。昔有一人,七世杀羊,而不堕三途,过是以后,所杀之罪,一一偿之(见《大藏一览》)。凡恶人得福,皆作是观。

为善恶终

为善而或恶终者,今生善果未熟,前生恶果先熟也。然又有见为恶终,而实非恶终者,如牧牛小儿,采华供佛,中路被牛触死,其神即生忉利天(出《譬喻经》)。猕猴见僧而喜,戏披袈娑,失足坠岸而死,其神即生天上是也(见《经律异相》)。总之,因作善而死,未有不得善报,特一时肉眼不识耳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《法苑珠林》上说:“譬如有两个人,一个贫穷、一个富裕,看到有乞讨的人来,都很忧愁烦闷。富裕的人,害怕乞者前来索求财物。贫穷的人,却为自己没有能力布施作福而感到忧愁烦恼。后来,贫穷而发愁的人,转生到天人中。富裕而发愁的人,转生到饿鬼道中。愁闷虽然相同,但所受的果报却不一样。”

在人寿数千岁的时候,有人终身修持五戒、十善,与人寿只有数十岁的时候有人终身修持五戒、十善,他们所得的福报是相同的。

平生作恶而得到善终的,是因今生之恶果还未成熟,前生之善果先成熟了。过去有一人,七世杀羊,而不堕三恶道。过此以后,以往杀生所造之罪,将一世一世偿报。凡是恶人得福报,都应这样看。

平生行善,有的却得到悲惨的结局,此是因今生的善果尚未成熟,前生的恶果先成熟了。但也有看似是不好的结局,其实并非不好的结局。譬如放牛的童子,采摘鲜花来供佛,在途中被牛触死,他的神魂当即生到了忉利天。有一猕猴见到僧人而心生欢喜,向僧人借来袈娑披着玩,却失足坠崖而死,其神魂也生到天上。总之,因为行善而死,没有不得善报的,只是人们一时肉眼看不到罢了。

下页:身乐心不乐 心乐身不乐 大施小福 小施大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