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论发愿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世间善愿

若在朝廷,愿君恩周海宇;若在草野,愿人永享太平。见人父子,愿其慈孝;见人兄弟,愿其友恭。自得饮食,愿天下之饥者皆饱满;自得衣裳,愿天下之寒者皆温燠。越历市廛,愿在在家盈户足;经行阡陌,愿年年雨顺风调。见人渡江河,愿其无风波之患;见人越险阻,愿其无蛇虎之伤。遇贫穷,愿其富厚;闻疾苦,愿其康强。见人之得,如己之得;见人之失,如己之失。如是念念不绝,何难以四海为一家,合万物为一体乎?[按]此特世间之善愿耳。何则?以其唯知有一生,而不知有多生也。但患今世力之不及,而不知他生后世,有愿必遂也。且其所愿,止在人道,而不能及天仙、地狱、鬼、畜也。不仅如是,纵令所愿事事如意,六道皆蒙其惠,亦不过人天小果,未能拔去一切生死之根也。是故大智慧人,不可不发出世宏愿。

出世宏愿

众生无边誓愿度,烦恼无尽誓愿断,法门无量誓愿学,佛道无上誓愿成。[按]此菩萨四宏誓愿也,每句中包无量妙义。人能体会四语,使行、住、坐、卧中念念不绝,是亦菩萨而已矣。经云:‘修行不发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种,纵刻刻发世间善愿,经于恒沙劫,不如暂时一发菩提心也。’

【白话译文】

若在朝做官,愿君王恩泽遍天下;若身为平民,愿人人永享太平。见他人父子,愿其父慈子孝;见他人兄弟,愿其兄友弟恭。自己得到饮食,愿天下饥饿之人皆得饱腹;自己得到衣服,愿天下受冻之人皆得温暖。游历街坊市集,愿在在家盈户足;经过田间小路,愿年年风调雨顺。见人渡江河,愿其不遇风波患难;见人跨越险阻,愿其不受蛇虎伤害。遇贫穷潦倒之人,愿其早曰发家致富;听闻有疾病之人,愿其早日康复强壮。见他人有所得,如自己有所得;见他人有所失,如自己有所失。若能将此设身处地为他人想之念一直保持不绝,即便以四海为一家,合万物为一体,又有何难?[按]此不过世间之善愿罢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发此愿者只知有一生,而不知有多生。只担心今世能力达不到,而不知他生后世,有愿必遂。且其所发之愿,只在人道,而不能及天仙、地狱、鬼、畜生。不仅如此,纵然所发之愿,事事顺心如意,六道皆蒙其恩惠,所得也不过人天小果,未能拔去一切生死之根。因此大智慧人,不可不发出世宏愿。

众生无边誓愿度,烦恼无尽誓愿断,法门无量誓愿学,佛道无上誓愿成。[按]此是菩萨四宏誓愿,每句中都包含无量妙义。人能深刻体会此四句话,使行、住、坐、卧四威仪中念念不忘,也就是菩萨了。佛经上说:“修行不发菩提心,譬如耕田不下种。”纵使时时刻刻发世间善愿,经历恒河沙劫,不如暂发一念菩提心。

下页:三童发愿 号同古佛 发愿先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