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慈祥为国救民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[发明]民者,国之本。本固而后国安,是救民,即所以爱国,爱国即所以忠君也。上句概训世人,此句独戒有位者。

世人皆称官府为老爷,何也?盖声声唤醒其为民父母也。父母唯其疾之忧。赋役繁重,民之疾也;盗贼滋多,民之疾也;水旱不时,民之疾也;豪强炙剥、巧吏作奸,民之疾也。有一疾,即有一救之之法。必须尽吾之心,竭吾之力,而后上不负君亲,下不负百姓,中不负所学也。则非先使心地慈祥不可也。 下附征事(二则)

【白话译文】

[发明]百姓是国家之根本。只有根本牢固,而后国家才能安定。所以救助保护百姓之利益即是爱国。爱国,即是向君王尽忠。上句“正直代天行化”是笼统训导世人,此句是警诫有地位的官员。◎世人都称官府为老爷,为什么呢?大概是声声唤醒其为百姓之父母官吧。孔子说:“父母最担心的是子女的病痛。”赋税、徭役繁重,是百姓的病痛;盗贼越来越多,是百姓的病痛;水涝干旱不调,是百姓的病痛;豪强盘剥、奸吏为非作歹,是百姓的病痛。有一种病痛,即有一种救治之法。必须尽我诚心、竭我全力,而后上不辜负君王、父母,下不辜负平民百姓,中不辜负自己所学才识。若得当官者具此志向,就非得先使其心地慈祥不可。

下页:设法救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