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或拜佛念经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[发明]佛者,觉也。自觉觉他,觉行圆满,名之为佛。自心中人人有觉,则自心中人人有佛矣。若云泥塑木雕,方名为佛,则是愚夫愚妇之佛也;若云降祸降福,斯名为佛,是又唐宋诸儒之佛矣。愚夫愚妇终日言佛,而佛实未尝敬;唐宋诸儒终日谤佛,而佛实未尝毁者,以其皆不知有佛也。

佛为三界大师,即诸天诸仙,梵王帝释,犹当恭敬礼拜,而况具缚凡夫乎?礼一佛,即当观想礼无数佛;礼现在佛,即当观想礼过去、未来佛;要使十方三世微尘数如来前,一一皆有我身修供养,方为善拜佛者。诸佛经典,与世间之善书不同,一则但知谋及身家,一则直欲救人慧命;一则止能谈议现在,一则直欲福利多生。世间若无佛经,则天上天下,皆如长夜。所以《胜天王经》云:‘若法师所行之处,善男子,善女子,宜刺血洒地,令尘不起。’如是供养,未足为多也。念经能解其义,复能如说修行,固为上也;若不能解其义,但存敬慕之心,亦得无量福报,譬之儿童服药,虽未谙其方,却能除病。下附佛法渊源

【白话译文】

[发明]佛,是觉悟之意。自己觉悟后,教化令他人也觉悟,直至觉行究竟圆满,方名为佛。自心中人人都有觉性,所以自心中人人都有佛。若认定泥塑、木雕之佛像才能称之为佛,那是愚夫愚妇心中之佛。若认为能降灾降福的才能称之为佛,那是唐宋时诸儒者心中之佛。愚夫愚妇整天谈论佛,而对佛其实并不曾存恭敬心。唐宋时诸儒者整天诽谤佛,而佛其实并没有受损害。因为他们都不知佛的真正意义。◎佛是三界导师,即使是天人、神仙、梵王、帝释,都尚且对佛恭敬礼拜,何况凡夫俗子呢?◎礼拜一尊佛时,就当观想是在礼拜无数佛。礼拜现在佛,就当观想是在礼拜过去、未来诸佛。要使十方三世微尘数佛前,一一都有我身在修供养,这样才是真正的拜佛。◎诸佛经典与世间之善书不同。一是只知为本身和家庭着想,一是直接要挺救众生慧命。一是只能谈论现世,一是直接要福利众生多世。世间若没有佛经,则天上人间皆如漫漫长夜。所以《胜天王经》上说:“善男子,善女人,宜刺血洒地,令尘不起,如是供养,未足多也。”◎念经能理解其中之含义,又能如说修行,固然最好。若不能理解其义,但在念经时存恭敬仰慕之心,也得无量福报。譬如儿童服药,虽不认识其药方,却能除病。

下页:阿难结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