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逼孀现报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(汇纂《功过格》)

崇祯末,吴江民张士柏,妻陈氏,少寡而艾。士柏兄士松,谋鬻于里豪徐洪为妾。度其志不可夺,乃设计掳入舟中,陈号恸,凛不可犯。陈之父俊讼于县,县令章日□,寝阁不行。再讼之直指路振飞,徐洪又贿某宦,饰词以进,反坐陈以骂夫律,系之狱中。陈饮泣,绝粒者三日。适司李至,闻其冤,率之见直指,泣诉而即自刎。路公随下堂揖之,许以雪冤,目乃瞑。即日拜疏上闻,士松、徐洪,立毙杖下,诸凶轻重抵罪。县令贬斥,至郡辞任,满船鬼声,次日遂死。某宦受贿嘱托者,猝病喑哑,终身不能言。

[按]此事有记传挽歌,皆叹其偿报之速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明朝崇祯末年,江苏吴江张士柏之妻陈氏,年轻守寡,且长得端美。张士柏之兄张士松,谋划要把她卖给同乡豪强徐洪当小妾。他推想陈氏肯定不同意,就设计把她掳到船上。陈氏放声大哭,凛然不可侵犯。陈氏之父陈俊将此事告到县府,县令章日炌将状书搁置下来,不予查办。陈俊又向直指官路振飞告状,徐洪又贿赂某官,递上一张不合实情的状纸,反而诬赖陈氏谩骂丈夫,某官就以骂夫律论处,把她关进监狱。陈氏哭泣不止,绝食三天。这时,恰好来了位姓李的官员,听说其冤枉,就带她去见直指官路振飞。陈氏哭诉冤情,说完即自刎了。路公赶紧走下堂,对其拱手作揖,答应为她洗雪冤屈,陈氏才闭上眼睛。当天,路公就奏疏向朝廷呈报。朝廷传令将张士松、徐洪立用棍棒打死,其他凶犯则依其罪行之轻重而分别处理。县令章日炌被撤职,到郡府辞职时,满船都是鬼声,次日即死。接受徐洪贿赂嘱托的某官,突然得了哑病,终生不能说话。[按]此冤案后来有人写成记传和挽歌,见闻此事之人无不感叹报应之快。

下页:敬老怜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