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饿夫酬德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(《左传》)

晋赵宣子,田于首山,见翳桑之下有饿者,知其三日不食,乃食之。食焉,而舍其半,问之,曰:‘欲以遗老母耳。’使尽之,而更赠以箪食与肉。后灵公欲杀宣子,伏甲而斗于门内。宣子几被戮,忽有介士,倒戈而救之出。因问其故,曰:‘翳桑之饿人也。’问其名居,不告而退。或有识之者,曰:‘此灵辄也。’

[按]一饭之恩,可以免死。绨袍之恋(*绨:战国时,范睢曾是魏国中大夫须贾的门客,为须贾毁谤,几乎被鞭打死。逃到秦国,更名为张禄,成为秦国相国。后来须贾出使秦国,范睢穿著破旧衣服去见他。须贾可怜他,取了一件粗布袍子送给他,不久知道他是秦国的相国,大惊请罪。范睢因为须贾送粗布袍子,有眷恋故人之情,所以放过了他),足以延生。孰谓措衣食者,仅周道路之饥寒哉?

【白话译文】

春秋战国时,晋国赵宣子(赵盾)在首阳山打猎,见到桑树荫下有位已饿得奄奄一息的人,得知他已三天没吃东西了。赵宣子给他食物,他吃了一半,留下一半。赵宣子问他为什么。他说:“要留着带回家给老母亲吃。”赵宣子让他全部吃完,另外又送他一竹筒饭和肉。后来晋灵公要杀赵宣子,在宫门内埋下伏兵,赵宣子几乎要被杀死了。忽然有个卫兵,倒过戟来救护赵宣子逃了出去。赵宣子问他为何相救,其回答说:“我就是桑树荫下那个挨饿的人。”问他名字和住址,不答而退。有认识他的人说,此是灵辄。[按]虽只一顿饭之恩,便可得免一死。又,战国时魏国大夫须贾诬陷范雎(ju)暗通齐国,范雎被迫逃往秦国,秦国任命他为丞相。后来须贾出使秦国,范雎穿着破衣去见须贾。须贾看他可怜,便送他一领绨抱。当须贾得知范雎已是秦国丞相时,大惊失色,心想此番必死无疑。而范雎因念他赠绨袍一事,就宽恕了他。谁能说施人衣食,仅周济道路上之饥寒呢?

下页:速得贵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