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怨亲颠倒 饿狗示报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怨亲颠倒(《法句喻经》)

舍卫国有婆罗门,富而悭贪,每逢食时,坚闭其户。一日烹鸡作馔,夫妇同食,中间夹坐一小儿,数取鸡肉纳小儿口中。佛知此人,夙福应度,乃化作沙门,现其人前。婆罗门见而怒曰:‘道人无耻,何为至此?’沙门曰:‘卿自愚痴,杀父娶母,供养怨家,如何反谓道人无耻?’婆罗门问故,沙门曰:‘案上鸡者,是卿前世之父,以悭贪故,常堕鸡中。此小儿者,往作罗刹,宿生常被其害,以卿夙业未尽,又欲来相害耳。今此妻者,乃卿前世之母,以恩爱深固,还作汝妻。此种轮转,愚人不知,惟有道人,了了皆见。’佛于是即现威神,令识宿命。婆罗门忏悔受戒,佛为说法,得须陀洹道。[按]都提之父,作狗于其子之家,盜取盘中食(详《中阿含经》)。旃檀之父,乞丐至于子之门,被阍人殴折一臂(详《经律异相》)。世间极骇异之事,正世间极平常之事。所以一切有命之物,概不可杀。

饿狗示报(《冥祥记》)

刘宋沙门竺慧,新野人,住江陵四层寺。永初二年卒,弟子为设七日斋供。圆满之日,有僧道贤,见慧在房前,衣服不异平时,谓贤曰:‘君犹不能断食肉乎?吾正坐食肉,生于饿狗地狱。’道贤惧,未及答,慧复言:‘君若不信,试看我背后。’乃回背示贤,见三黄狗,形半似驴,眼光如炬,有啮慧之状。贤惊呼,其形遂灭。[按]在俗之人,尚当坚持斋戒,况号为衲子,而犹是乎!其得现形以垂炯戒者,未始非七日斋供之力也!

【白话译文】

从前舍卫国有一婆罗门,家境富有而悭贪。每当吃饭时,紧闭门户。有一天,烹鸡做食,夫妇同吃,中间坐一小儿,他们轮番夹肉送进小儿口中。佛知此人过去世之福缘已成熟,今当得度,即化作沙门,出现在此婆罗门面前。婆罗门见而大怒说:“道人真是无耻,为何闯进我家。”沙门说:“你自己愚痴,杀父娶母,供养怨家,怎么反说道人无耻!”婆罗门问此说何意。沙门说:“餐桌上之鸡,是你前世之父,因为悭贪之缘故,常堕落鸡中。此小儿,前世曾作罗刹,你在过去世中常被其害,只因你的前业还未尽,他今生又想来害你。你今生之妻,是你前世之母,因为恩爱深固,又来作你妻。此种轮回转世,愚痴之人哪能知晓,只有修道之人,才能见得了了分明。”佛于是现威神力,让婆罗门见到自己前世之情形。婆罗门当下向佛忏悔,请求受戒,佛为他说法,即证须陀洹果。[按]都提之父,转世在其儿子家作狗,偷盜盘中食物。旃檀之父,转世为乞丐,来到儿子家门前乞食,被守门人打断一条手臂。世间有很多令人极惊异之事,往往正是世间极平常之事。所以一切有命之物,一概不可杀。

南北朝刘宋时,有沙门竺慧,是河南新野人,住湖北江陵四层寺。永初二年亡,弟子为他设七天斋供。圆满的那天晚上,有一僧名道贤,见竺慧站在房前,穿的衣服与平时一样,对道贤说:“你还不能断食肉吗?我正因为在世吃肉,现堕落到饿狗地狱。”道贤很恐惧,还没来得及回答。竺慧又说:“你若不信,试看我背后。”于是转过背来给道贤看,果见三只黄狗,其形状一半像驴,眼光如火炬,正要啮咬竺慧。道贤失声惊呼,其形遂不见。[按]在俗之人,尚且应当坚持斋戒,何况已出家为僧,怎么还能食肉呢?竺慧能得以现形警诫同道,未尝不是七天斋供之法力啊!

下页:一钱荐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