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勿登山而网禽鸟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[发明]同一羽族也,以禽鸟视鸡鹜,则大相径庭。盖鸡鹜之宿业重,故招决定杀果;禽鸟之宿孽轻,故得未定杀果。若登山而网之,是使孽轻者亦招重报矣,其孽非自吾而造乎!《梵网经》云:‘若佛子见异类,当默念云“汝是畜生,当发菩提心!”若不尔者,犯轻垢罪。’则见诸禽鸟,犹当发心救度,反欲网而食之,可乎哉?阎浮提山林树木中囧有四千五百种鸟(出《藏经》)。虽极羽族之变,而其贪生畏死,则一也。彼方藉山以作栖息,乃一旦网之,使其母离子散,招报亦属非浅!禽鸟之死,不止于网,网既不施,则其不得用弩箭火枪,以及毁巢取卵,益可知矣。

【白话译文】

[发明]同样是羽族,而禽鸟与鸡鸭相比,其命运却大不相同。因为鸡鸭之宿世罪业重,所以招决定被杀之报。禽鸟之宿世罪孽轻,所以得不定被杀之报。若登山而网捕禽鸟,是使罪孽轻的也招被杀重报,其杀生之罪孽难道不是因我而造吗?◎《梵网经》上说:“若佛子见异类,当默念云:‘汝是畜生,当发菩提心。’若不尔者,犯轻垢罪。”见各种禽鸟,犹当发心救度不暇,反要网捕而啖食,怎么说得过去呢?◎阎浮提山林树木中总共有四千五百种鸟。虽形形色色各不相同,而其贪生怕死却是一样的。它们凭借山林以作栖息,而一旦网罗捕捉,就使它们母离子散。由此招来的恶报则肯定不轻。◎禽鸟之死,不止死于网。网捕既不可,那么用弓箭火枪射鸟以及毁巢取蛋,同样也不可。

下附征事(三条)鹦鹉始末(《贤愚因缘经》)鸽得人身(《法苑珠林》)骨节寸断(昆人目击)

下页:鹦鹉始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