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鹦鹉始末
来源:安士全书 作者:周安士

(《贤愚因缘经》)

舍卫国须达长者家,有二鹦鹉,禀性黠慧,解人言语。见比丘来,先告家人,令出迎送。阿难见之,为其说四谛苦集灭道,二鸟闻法欢喜,栖于树上。以宿业故,为野狸所食;由闻法故,其神生于四王天。佛言:‘此鸟尽四王天寿,当生于忉利,忉利寿尽,生于夜摩,夜摩寿尽,生于化乐,化乐寿尽,生于他化自在,他化寿尽,还生化乐,以至四王。如是往返七次,当生人中,出家修道,一名昙摩,二名修昙摩,成阿罗汉。’

[按]虽闻四谛,仍被狸吞,知定业之难免也;虽被狸吞,终出三界,知佛法之当闻也。彼求生净土者,苟其平日精进修持,发宏誓愿,无论其不能坐脱立亡,纵使蛇伤虎噬,亦何碍其为生西方乎!

【白话译文】

舍卫国须达长者家有两只鹦鹉,天性机灵聪慧,能听懂人的言语。见比丘来,先告诉家人出来迎送。阿难见了,为其说苦、集、灭、道四谛法。它们听闻佛法很欢喜,栖息树上,由于前世恶业缘故,被野捏所食。因为听法功德,死后神识生于四王天。佛说:“这两只鹦鹉在四王天寿命尽了之后,当生于忉利天。在忉利天寿命尽了之后,生于夜摩天。在夜摩天寿命尽了之后,生于化乐天。在化乐天寿命尽了之后,生于他化自在天。在他化自在天寿命尽了之后,还生化乐天,依次生至四王天。如是往返七次之后,当生人间,出家修道,一名昙摩,另一名修昙摩,都将证得阿罗汉果。”[按]此鹦鹉虽已听闻四谛法,仍被野狸呑食,可知定业难以逃脱。虽被野狸呑食,终究出离三界,可知听闻佛法极有必要。念佛求生净土之人,若平时精进修持,发宏誓愿,无论他们是否能坐脱立亡,纵然被蛇咬虎呑,也不妨碍他们往生西方。

下页:鸽得人身 骨节寸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