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因果者,圣人平治天下,度脱众生之大权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里面,给云台居士写得信不少,谈到因果这个课题也很多。他老人家说:

【因果者,世出世间圣人,平治天下,度脱众生之大权也。】

世间是指过去帝王将相,出世间是讲诸佛菩萨。世、出世间的圣贤,目的都是在教化众生,帮助众生离苦得乐。要想达到这个目的,阐扬因果的道理,说明因果的事实,是非常重要的,宇宙人生的大道理也不外乎此。我们综合佛在经论里面所说的,尤其是大乘佛法,一乘的大经,无不是阐明因果的道理。佛告诉我们,世、出世间一切法,体是永恒不变的,相是幻妄不实的。所谓‘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’、‘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’,决定不是真实的。所以告诉我们,万法皆空。这个皆空是讲现象,万法的现象皆空,但是因果不空。因果是什么呢?因果就是这一切万法的相续相。因果是相续的,因果是循环的。这一种相续循环的现象,永远存在。因此善因一定感善果,恶因一定感恶报。老法师说,在我们现代这个时代,要提倡因果报应,把这些道理、事实真相,向大家说清楚、讲明白,让一切众生起心动念,能有所收敛。

特别是在现代这个时代,每一个国家地区,都极力在倡导民主、自由、开放。古时候,领导人的权威,家长的权威,师长的权威,长子的权威,在民主自由开放的环境之下,统统消失掉了。一般人民,可以说无拘无束,要不懂得因果报应事实的真相,他内有贪嗔痴慢,烦恼的习气;外有五欲六尘的勾引,他怎么能不造罪业?怎么能不感恶报?各人造业受报事小,如果社会上普遍都是这样,那就造成不堪设想的共业了。在这个环境之下,纵然佛菩萨、圣贤统统出现在世间,也无可奈何。这个事实,我想诸位想一想,都能够体会得到。眼前的社会,就是事实的证明。

老法师在民国初年,这些口号刚刚提倡的时候,他老人家有高度的智慧,就知道往后这个社会的演变,预先给我们开了一副药方。我们如果能认识,能依教奉行,这还有救。如果对这个药方不认识,不以为然,问题就非常严重了。后来的发展,真会到不堪设想的地步。

下页:治国平天下的根本--善教儿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