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种善因得善果 < 因果教育 < 首页 :般若人生网
一切众生,皆是过去父母,未来诸佛
类别:因果基础 作者:镒栖法师

这个题目,就用‘种善因,得善果’。大家从《印光大师文钞》里面,节录这几条很好。我把这个大意说一说,不必依照这个文去念。照文念,就显得很呆板。佛在经中告诉我们,人与人的关系,人与一切众生,万事万物的关系,它确确实实是一个整体。这个理很深,事也非常的广泛。佛告诉我们:

【一切众生,皆是过去父母,未来诸佛。】

这个说法,世间一般人很难接受。因为是我们世间人见不到的思想,也没有办法想像得到的。这是佛与大菩萨们现量的境界。如果我们从佛的教训,细细的去思惟,假如我们能够肯定有六道轮回,那么一切众生的受生,一定有父母。尤其是胎生、卵生。湿生、化生这两类除外。胎生跟卵生的这些众生,占的比例很大,决定有父母。

生生世世,无量劫来,我们在六道里头流转,那父母就不知道有多少?想到这一桩事,佛讲的也就有几分可以相信了。一切众生不但过去与我们有父母、兄弟姐妹、儿女这种亲属的关系,将来修行证果,也必定成佛。所以佛家讲三世诸佛,过去佛,我们清楚;现在佛,还有未来佛。未来佛是谁呢?未来佛就是一切众生,一切众生是未来佛。大师说了,我们要杀害众生,把众生杀来吃,你要想到一切众生,与我们过去是家亲眷属的关系,将来他们是佛菩萨,你还能吃它的肉吗?你还能忍心下 ?所以他说,如果了解这个事实,你决定不肯吃一切众生肉。

可是佛教导众生,确实是善巧方便,循循善诱。众生那里会了解这个事实真相?所以就劝大家,纵然不能完全断肉食,也要戒杀,所以吃三净肉。三净肉是不见杀、不闻杀、不为我杀。这个讲的过去。可是三净肉这个说法,是佛的善巧方便;换一句话说,减少众生造这个恶业,并没有断恶。我们要体会佛的大慈大悲。最好能够长素,我们不要说长斋,诸位要懂得,斋跟素不一样。斋的意思是清净心,叫斋心,日中一食叫做斋。我们现在讲的是持午,持午是斋。与素食意义大不相同。譬如佛当年在世的时候,出家人是日中一食,树下一宿,他们生活是要靠托钵的。托钵要以慈悲为本,方便为门;换一句话说,施主供养什么,就吃什么。施主也不必为出家人特别去预备,他吃肉就供养你肉,他吃鱼就供养你鱼,不必要另外去麻烦别人。另外麻烦别人,这就错了。所以总而言之,是一切顺著众生,以他们的方便为方便,这就对了。日中一食,这叫斋,可见得斋与素食是两回事情。佛彻底了解这个真相,讲经说法的时候,时时点出来,希望众生自己觉悟,自己发心吃长素,不吃众生肉。

下页:提倡素食卫生卫心,长养慈悲不食众生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