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医文摘 < 中医常识 < 中医中药 :当前
濡养脏腑
来源:伤精与养精 作者:彭鑫

精能滋润濡养人体各脏腑、组织、官窍。先天之精与后天之精充盛,则全身脏腑、组织、官窍得到充养,各种生理机能得以正常发挥。若先天禀赋不足,或后天之精化生障碍,则肾精亏虚,五脏之精亦告衰竭,脏腑组织官窍得不到精的濡养和资助,其功能则不能正常发挥,甚至衰败。如肾精有损,则见生长发育迟缓或未老先衰;肺精不足,则见呼吸障碍,皮肤失润无泽;肝精不足,肝血不充,筋脉失养,则见拘挛、震颤或抽搐等症。

生气化神

精可以化生为气。先天之精可以化生先天之气(元气),水谷之精可以化生谷气,再加上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气,综合而成一身之气。气不断推动和调控人体的新陈代谢,维系生命活动。

精能化神,即维护人的思维、记忆、分析、想象等意念活动,精是神化生的物质基础。只有积精,才能全神,这是生命存在的根本保证。反之,精亏则神疲,精亡则神散,生命休矣。

“精足则神旺”,一个人精足,自然神旺,表现为记忆力强,思维能力好,分析判断能力、专注力、想象力都发达,求知欲旺盛,从事脑力工作不疲不累,具备持久性和耐力,同时心态清朗乐观,安宁祥和。“精足则肾水充足”,心火得肾水滋润,则性格柔和,不容易发怒、焦躁。

反之,“精虚则神疲”,精亏虚,则神疲乏力,记忆力、思维力、分析判断力、专注力、想象力都下降,意志消极,工作生活提不起兴趣,索然无味,稍一工作便觉疲劳,喜欢闭门在家或久卧于床,不愿面对工作、生活,同时心态焦躁不安、容易莫名其妙发脾气。“精虚则肾水枯”,心火得不到滋润,久之性格缺乏耐心,容易着急,心烦易怒,缺乏信心,自卑自怨,耽误大好光阴。

下页:伤精的三大主要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