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建筑科学 < 百科全书 < 生活百科 < 首页 :当前 
七大奇迹中的唯一幸存者-埃及金字塔
来源: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:

在震惊世界的七大建筑奇迹中,埃及金字塔是唯一的幸存者,它经受住了时间的挑战和人类对它的破坏摧残,并且仍然以它的雄姿震撼着人们的想象力。

金字塔的建造年代大约在公元前27 世纪,距现在快5000年了.而仅仅在500年前,它还是完美无缺的,它的光滑整齐的大理石表面甚至连钢针都插不进去,如今的金字塔却已是满目疮痍.它所遭受的摧残,主要来自于自中世纪以后人们对法老宝藏的疯狂挖掘;附近的居民为了图省事而将现成的石料搬走,也给塔造成一定的损失;现代旅游业的发展,也给其带来可怕的污染;随着1970年阿旺水坝的竣工,尼罗河谷的地下水位陡然升高,使水得以渗入石灰石古迹内部,并以活化盐晶体摧毁它们.然而金字塔毕竟是伟大的,它仍然静静地屹立着,像它身下的岩石一般,以坚定伟岸的体量,默默地与山岳抗衡.在月光下,在玫瑰色的夕阳中,在夏日正午的烈焰或者清晨的迷雾中,金字塔从尼罗河的峡谷中像崇高的山岳一般冉冉升起,主宰着碧空黄土之间的这片风景,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在古埃及语中,金字塔代表着"高大,升起的地方"。

巨大的金字塔其实是古埃及的统治者法老的坟墓.古埃及人相信人死之后逾千年可以复活,所以对死后的世界格外重视,每位法老一登基,就开始为自己修一座坟墓.目前埃及共有小小金字塔70 余座,最大的一座是胡夫的金字塔。

该塔为三角尖锥的造型,因此在古希腊语中,金字塔意为"一种三角形面包".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占地5.29 万平方米,正方形的底边长23 米,相互之间误差最大为20 厘米,小于11000;塔的东南角与西北角高度的误差为1.27 厘米;金字塔的倾角为51 度52 分,各倾角的误差亦是微乎其微.这一切使现代人不能不惊叹.胡福金字塔的高度为146.59 米,相当于现在 40 多层楼的高度,在埃菲尔铁塔出现之前,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.尤其令人惊奇的是,146.6 米的10 亿倍正好是地球到太阳的距离,对于崇拜太阳的古埃及人来说,这个数字是否深具含义? 还是纯属巧合呢?

该塔的建造方法始终是个谜.科学家们用现代工具研究表明,建造如此规模的金字塔需5000 万人,而当时地球上的人口总和才2000 万.就算当时真的有那么多的人,那230 万块平均每块2 吨重的巨石又是怎样砌上去的呢? 有人认为是利用杠杆原理,有人认为是用作坡法,每建一层修一个大坡,用滚木拉上去.最近有些学者宣布,这些石头根本不是从尼罗河东岸用船运来的,它们是用一种失传了的古代浇制技术创造出来的人造右,他们发现该塔石块中有中空的气泡,并发现一段一寸长的头发.究竟谁的理论正确呢? 现在,还是让我们返回到胡夫金字塔吧,它的入口在北坡离地18 米的地方,往下走通往地下墓室,上行则是国王和王后的墓室.最上层的是国王的墓室,里面有一具石棺,但真正埋法老的地方却在地下墓室.皇帝墓室的位置不在中轴线上,也不在塔中心,它的位置一定是有意设计的,不对称的原因却不可知.皇帝墓室垂直上方有5 个小墓室,据推测,它们的存在是为了减轻皇帝墓室上岩石的重量,在最上面的两个小墓室中,用红色颜料写着"胡夫"的名字,这是目前从塔中和塔外能够找到的唯一文字记录.皇帝墓室和皇后墓室还有细长的通气道伸向塔的外表,据说,这便是灵魂出游的通道。

如果进入塔内一游,那将是最令人难忘的: 不可穿越的黑暗,终极的静谧,堆积的巨石充斥在你的四周,你仿佛感觉到尊贵的法老踩过这些地面,并且希望永远安息在这个建筑当中.所有的一切使大金字塔成为尼罗河中最神秘最庄严的古代建筑。

下页:意大利比萨斜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