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建筑科学 < 百科全书 < 生活百科 < 首页 :当前 
意大利比萨斜塔
来源:学生百科图书 类别:

在意大利半岛中部的比萨城内,一组罗马时期的建筑群,包括大教堂、斜塔、洗礼堂和公墓四部分,人们把它们叫做"奇迹区","奇迹区"中又以斜塔最著名,斜塔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。

1173年,当时著名的建筑师博纳诺·皮萨诺开始建造作为钟楼的斜塔,动工五六年后,他发现塔身已经倾斜,于是不得不停工.90年后,另一位建筑师迪·西蒙内接着建塔,并试图把斜塔的塔身调直,可惜没有成功,而他后来又战死沙场.到1350年,斜塔才由托乌索·皮萨诺最后完成。

该建筑的风格是在罗马建筑的基础之上,融合了拜占庭和阿拉伯的建筑艺术,有精致的柱廊、联拱和壁柱,并且广泛采用各色大理石的镶嵌艺术.斜塔建成之时,塔顶中心点已偏离垂直中心线2.1 米.600 多年来,它每年平均向南倾斜约1 毫米.现在斜塔最高点为56 米,顶部已南倾5.3 米,斜度为5 度6 分,塔的总重为1.45 万吨,平均每平方米地面要承重50.7 吨. 1972年10月的一次地震,无疑是对这幢古老的建筑的严重威胁,幸运的是斜塔竟然"大难不死"。

斜塔倾斜的原因究竟何在呢? 据科学家勘察,原来由于这里的地层是由淤泥冲积而成,土质松软,造成地基塌陷所致.人们也曾试着用先进的技术加固塔基,但收效甚微.在比萨城,不仅是斜塔,其他一些建筑也不同程度地向某一方向倾斜。

斜塔至今仍司钟楼之职,据说建造这个钟楼,还是意大利人从穆斯林那里受到的启示.伊斯兰教徒每次祈祷前,清真寺的阿訇便站在尖塔上大声呼唤,那呼声回荡荒野,撼人心魄.基督徒们见后为之心动,于是效仿尖塔建了钟楼,不同之处只在以钟声代替了人的呼喊。

关于斜塔还有一个著名的传说,那就是意大利著名物理学家伽利略,曾在1590年登上塔顶,将两个重量不同的铅球从塔顶同时掷落,其结果是两球竟同时落地.由此他建立了著名的"自由落体定律",而推勫了长久以来被奉为权威的亚里士多德关于"物体落下速度与重量成正比"的理论.许多学者对这一传说不予置信,而比萨斜塔却因为这一传说更加大名远扬,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而至,爬上塔顶,做模仿伽利略的试验.比萨斜塔还能屹立多久? 它会有倒塌下来的一天吗? 会在哪一天呢?

下页:复活节岛上的石像